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脂溢性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秃发男性型秃发雄激素性秃发假斑秃拉休尤-格拉哈姆-利特尔综合征

6月开始养血生发胶囊改为处方药

2014-06-22 21:09:33      家庭医生在线

养血生发胶囊用于斑秃、全秃、脂溢性脱发与病后、产后脱发,主要表现为毛发松动或呈稀疏状脱落、毛发干燥或油腻、头皮瘙痒。在6月之前,一直作为非处方药购买,但是6月后,养血生发胶囊从非处方药品种转为处方药管理,并且养血生发胶囊的药品说明书将进行修订。

为什么要改为处方药?

养血生发胶囊含有何首乌,何首乌可治疗须发早白、失眠健忘、体质虚弱、高血脂、冠心病等。但何首乌并非无毒无害,不能常吃、多吃。这是因为何首乌中有一种名为蒽醌的成分,对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损害肝脏、刺激肠道充血,特别是长期大剂量服用会损肝。

2013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将养血生发胶囊从非处方药品种转为处方药管理,并要求各生产企业对养血生发胶囊的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有什么区别?

此次修改说明书,要求在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补充。

以前,养血生发胶囊药品的说明书不良反应只提及“尚不明确”,或是在其说明书的“注意事项”中提到“肝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和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修订的说明书,则要求对消化系统、皮肤及其附件、心血管系统、精神神经系统以及全身性的影响做详细说明,以指导用药。具体到养血生发胶囊,修改的说明书中则必须明确该药品的“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禁忌”部分则必须明确“肝功能不全者、孕妇禁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在2013年12月30日前提出修改说明书的补充申请报备案。根据规定,药企要在补充申请被批准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予以更换。根据规定,药企补充申请被批准之日起生产的药品,不得继续使用原药品说明书。药品标签涉及相关内容的,应一并修改。

今年6月之前,仍然可以自行购买养血生发胶囊,仍然是作为非处方药售卖。但是6月后,消费者必须凭借医生处方购买养血生发胶囊,而且养血生发胶囊说明书必须有上述的详细说明。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血生发胶囊不是脱发的万能药

许多人特别是中年男人有脱发的现象,听说养血生发胶囊能治疗脱发,就去购买,但是其实,养血生发胶囊并不能治疗所有的脱发。养血生发胶囊主要用于……详细>>

如何服用养血生发胶囊?

养血生发胶囊是一款用于治疗脱发的药品,曾属于非处方药,2013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将养血生发胶囊从非处方药品种转为……详细>>

养血生发胶囊具有肝毒性

养血生发胶囊含有何首乌,何首乌可治疗须发早白、失眠健忘、体质虚弱、高血脂、冠心病等,但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损害肝脏、刺激肠……详细>>

丹桂香胶囊是不是处方药

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为特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详细>>

乌龙养血胶囊能治疗心血管疾病是欺骗消费者

乌龙养血胶囊由黄芪、葛根、红花、绞股蓝、川芎、玫瑰花、海藻、当归、丹参、赤芍、刺五加、枸杞子、地龙、山楂、天麻等组成,适用于气血亏虚所致……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