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皮屑增多如何用复方酮康唑

2014-06-22 21:00:29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为粉红色至淡橘红色粘稠液体。用于治疗和预防多种真菌引起的感染,能迅速缓解由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疹引起的脱屑瘙痒

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的功效

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是复方制剂,每克含酮康唑15毫克,丙酸氯倍他索0.25毫克。辅料为:十二烷基硫酸钠、枸橼酸依地酸二钠、瓜尔胶、乙二醇硬脂酸双酯、Germallplus(防腐剂)、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胺、椰油酸二乙醇酰胺、聚季胺盐、乳化硅油、薄荷脑、香精、乙醇、署红Y。用于防治头部多种真菌引起的感染。本品所含酮康唑为广谱抗真菌药,对皮肤癣菌和念珠菌均有抑菌或杀菌作用。丙酸氯倍他索为糖皮质激素,具有较强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两药并用可提高疗效。

哪些人适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

成年人的头皮屑增多、头皮痒,真菌感染较常见,这种真菌叫“马拉色菌”,可使用酮康唑洗剂治疗。如果头皮屑突然增多,但不痒,多与气候变化、睡眠不足、刺激性食物、烟酒过量、荷尔蒙异常、压力过大、消化不良等都有关。轻微的头屑只需调整饮食结构,如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还可以在洗头用清水冲时,在清水里加入一点白醋,头屑会少许多。

如何使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

取本品约5毫升,涂于患处或已湿润的头发上,轻轻搓揉,让其与头皮充分接触,待2~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疹,每周2次,连用2~4周,巩固治疗可每1~2周1次;花斑癣,一日1次,连用5日。

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中含有的抗真菌药物会刺激头皮,分解剥落那些干燥、疏松的皮肤表面,频繁使用反而使头屑的脱落情况加重。因为,头皮屑不是在清洗过程中溶解的,光靠洗是洗不掉的,关键是控制新油脂的产生,过度清洗会破坏头皮 层起保护作用的油脂。连续使用不要超过4周。如洗后感到头发干燥,可适当使用护发品。如有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

当头皮屑如雪花般大量脱落时,不仅仅只是影响美观,还可能是头部真菌感染所致,需要加以辨别。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用复方酮康唑软膏吗

复方酮康唑软膏为复方制剂,它的主要组分为酮康唑、丙酸氯倍他索和硫酸新霉素,是一种乳剂型基质的白色或类白色乳膏。主要用于皮肤浅表真菌感染。……详细>>

复方酮康唑乳膏(皮康王)

【生产厂商】云南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辉瑞公司被停止进口氟康唑注射液

据了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因未能及时履行补充申请程序,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决定,将停止该公司进口氟康唑注射液。详细>>

复方磺胺甲噁唑钠滴眼液

【生产厂商】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鲜竹沥液功效如何?

复方鲜竹沥液为黄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主要成份有鲜竹沥、鱼腥草、生半夏、生姜、枇杷叶、桔梗、薄荷油。那么复方鲜竹沥液主要有什么作用?功……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