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小蜜蜂紫草膏的使用注意事项

2014-06-22 20:54:27      家庭医生在线

紫草是一味中药,紫草主要功能为清热凉血、活血化瘀、解毒透疹,常用于皮肤科免疫疾病,临床上主要为外用或用作复方药物,如制成紫草膏。现代药理研究其有促进外周血液循环,促使毒素较快排泄及抗菌作用。外用有滋润肌肤,解毒生肌之作用。其中最常见就是小蜜蜂紫草膏。

2012年美国小蜜蜂家族的贝拉小蜜蜂Bella Bee先期进入中国市场,委托广州市丝芙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地区总代理,在中国大陆各大母婴专卖店、乐友母婴系统、贝贝熊母婴系统、咿呀母婴系统、爱婴岛母婴系统、伊呀贝比母婴系统以及各大药店系统都有销售,屈臣氏、万宁药房大型连锁超市等将有销售。 目前各区实体店与贝拉小蜜蜂官网同时销售。2013年,央视曝光了该产品对婴幼儿来说并不安全,它含有一种毒性成分Comfrey,即“紫草”,不能口服,而且过量使用会引起肝中毒。所以,即使作为外用药,也需要注意。

1.直接涂于肌肤不适处,日常或日晒后,涂在皮肤上可以滋润肌肤,舒缓晒后红肿。2岁以上儿童与成人可使用,涂薄薄一层于患处,每天涂抹患处不超过3到4次。2岁以下儿童及孕妇遵医嘱。

2.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建议先在手臂与内侧少许涂抹,24小时未出现过敏再使用。用药后局部出现皮疹等过敏表现者应停用。

3.小蜜蜂紫草膏中含有紫草科植物(comfrey),具有肝毒性。所以是禁止内服的,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避免小孩子误服。另外需要注意外用时也要尽量不用在有外伤的地方。

4.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的食物有葱 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姜、烟酒 咖啡及含酒精饮料等。

5.疮疡溃后仍有全身发热等症状时应到医院就诊。

6.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膏体的颜色深浅、味道浓淡可能会有差别,但是不会有呛鼻的味道。膏体是绿色的,而不是有些人以为的紫色的。膏体表面并不是都很光滑的,有些膏体表面会有一些斑点,有的膏体会有一些裂痕,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夏天有些时候膏体表面还会有“出汗现象”---膏体表面有微小的小水珠形成。涂抹起来感到很滋润,但它表面看起来却很干燥,有点磨砂的感觉,质地比较硬。

“小蜜蜂紫草膏”主要用于修复蚊虫叮咬、皮肤挫伤擦伤等,作用类似于国内的“清凉油”,而非婴幼儿护肤品。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蜜蜂紫草膏涉嫌含毒 或会引起婴幼儿肝中毒

小蜜蜂紫草膏是产自美国的一款护肤品,因其宣传的“纯天然成分、治蚊虫叮咬”,长期以来在购物网站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然而,央视昨日曝光了……详细>>

紫草膏过量使用易伤肝

对于像紫草膏这类药物,千万不可涂抹太多,一定要按照其用法用量来使用,以免损伤肝脏正常功能的运行。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还能继续用吗?

小蜜蜂紫草膏是产自美国的,在购物网站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的一款护肤品。央视曾曝光了该产品对婴幼儿来说并不安全,它含有“紫草”,具有毒性……详细>>

如何辨明正货小蜜蜂紫草膏

小蜜蜂紫草膏,原产地美国,是近几年来最为畅销的海淘明星产品之一,长期占据母婴类产品销售量榜首。由于我国内地尚无“小蜜蜂”紫草膏代理商,目……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的使用注意事项

紫草是一味中药,紫草主要功能为清热凉血、活血化瘀、解毒透疹,常用于皮肤科免疫疾病,临床上主要为外用或用作复方药物,如制成紫草膏。现代药理……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