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孢克肟分散片适应范围广 用药需谨慎

2014-06-21 09:59:4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头孢克肟分散片为口服第三代头孢菌素,抗菌谱广,可以适应多个方面的治疗。那么,头孢克肟分散片主要适应什么疾病?在用药过程中还需注意什么呢?

头孢克肟分散片适应范围广

头孢克肟分散片,适应症为对链球菌属(肠球菌除外),肺炎球菌、淋球菌、卡他布兰汉球菌、大肠杆菌、克雷伯杆菌属、沙雷菌属、变形杆菌属、流感杆菌中从头孢克肟敏感菌引起的以下感染有效。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并发作细菌感染、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肺炎; 肾盂肾炎、膀胱炎、淋球菌性尿道炎; 急性胆道系统细菌性感染(胆囊炎、胆管炎); 猩红热; 中耳炎、鼻窦炎。

头孢克肟分散片用药需注意

为了避免头孢克肟分散片用药安全,头孢克肟分散片在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多方面:

(1)对于严重肾功能障碍患者,由于药物在血液中可维持浓度,因此应根据肾功能状况适当减量,给药间隔应适当增大。

(2)为防止耐药菌株的出现,在使用本品前原则上应确认敏感性,将剂量控制在控制疾病所需最小剂量。

(3)下列患者慎重给药: ①对青霉素类有过敏史的患者。 ②本人或父母、兄弟中,具有易引起支气管哮喘、皮疹、荨麻疹等过敏症状体质的患者。 ③严重的肾功能障碍患者。 ④经口服给药困难或非经口营养患者,全身恶液质状态患者。(因时有出现维生素K缺乏症状,应注意观察)。

(4)不要将牛奶、果汁等与药混合后放置。

(5)由于有可能出现休克,给药前应充分询问病史。

(6)对临床检验结果的影响:

①除试纸反应以外,对斑氏(Benedict)试剂、亚铁(Fehling)试剂、尿糖试药丸(Clinitest)进行尿糖检查,有假阳性出现的可能性,应予以注意。

②有出现直接库姆斯试验阳性的可能性,应予以注意。

头孢克肟分散片作为西药制剂,如果用药不当,会给自身健康带来一定的伤害。因此,在用药的过程中,除了要听从医生的正确指导之外,还需注意药物相互作用以及禁忌问题。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注意事项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一种头孢类抗菌药,应用于许多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头孢地尼分散片抗菌效果好,但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使发挥原有的治疗作用……详细>>

头孢地尼分散片适用于哪些疾病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临床上常用的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有广范围的抗菌谱,特别是对革兰阳性菌中的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等,比以往的口……详细>>

头孢克肟片的用法用量是怎么样的?

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是不同的,掌握药物的用法用量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从而实现药到病除目的。那么,头孢克肟片的用法用量是怎么样的? 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什么时候吃好?

头孢克洛分散片主要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中耳炎;鼻窦炎;尿路感染如淋病、肾盂肾炎、膀胱炎;皮……详细>>

小儿可以使用头孢克肟吗

头孢克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头孢类的抗菌消炎药物,对多种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