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炎琥宁用药需谨慎

2015-04-20 10:43:20      家庭医生在线

季度交接,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上升。由支气管炎直接引起病毒性肺炎的几率也比一年中其他时间段常见。炎琥宁是临床上多用于病毒性肺炎的药物。炎琥宁有什么用药注意事项呢?

病毒性肺炎的症状表现为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紫绀和食欲减退,肺炎可以简单的认为是机体的防御机能不足,致使病原体侵入肺脏。侵入的途径有四种:空气吸入、血行播散、临近感染部位蔓延和上呼吸道污染分泌物的吸入。以后者最为常见。正常呼吸道防御机制的存在使气管隆突以下的呼吸道保持菌,当呼吸道局部和全身免疫防御系统受损时,如果病原体数量多、毒力强,就会发生肺炎。

炎琥宁是什么药?有什么药理作用?

炎琥宁,通用名为注射用炎琥宁,有清热解毒及抗病毒作用,主要用于病毒性肺炎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

炎琥宁系植物穿心莲提取物—穿心莲内酯经酯化、脱水、成盐精制而成的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钾钠盐,与穿琥宁在体内活性代谢物为同一物质(穿琥宁为穿心莲内酯半酯单钾盐)。穿心莲内酯非临床药理研究表明:(1)本品对细菌内毒素引起发热的家兔有较强的解热作用,能促进发热的消退,作用迅速并维持4小时以上;(2)本品能对抗二甲苯或组织胺所引起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3)本品能缩短戊巴比妥钠引起的小白鼠睡眠潜伏期,延长其睡眠时间,还能加强阈下量的戊巴比妥钠作用,引起小白鼠睡眠,该实验结果提示本品有明显的镇静作用;(4)本品能明显地促进大白鼠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加机体对病原体感染的应急能力;(5)临床病原学诊断实验和组织培养灭活实验显示本品体外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一定灭活作用。简单说,炎琥宁系能抑制早期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与炎性渗出和水肿,能特异性地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促进ACTH释放, 增加垂体前叶中ACTH的生物合成;体外具有灭活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病毒等多种病毒的作用。动物实验有抗早、中孕作用。

注意:炎琥宁注意事项多 用药过程需谨慎

1、在使用过程中如有发热、气短现象,应立即停止用药。

2、一旦出现过敏性休克表现,立即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3、本品需输注前新鲜配制,药物性状发生改变时禁用。

4、使用本品期间,如出现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应,请咨询医生。

5、同时使用其他药品,请告知医生。

6、请放置于儿童不接触的地方。

是药三分毒,在使用炎琥宁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用药,勿超剂量或超适应症用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不良反应。

病毒性肺炎在中医病名属“风温”,“风温肺热”范畴,基本病机是风热首犯肺卫,继而邪热搏结于气分营分,或入心包。病毒性肺炎的康复除了服用药物以缓解症状、防治细菌并发感染及供给氧气有利通气外,主要靠体内自身免疫功能的发挥,所以增强自身免疫功能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琥宁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琥宁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穿琥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详细>>

注射用青蒿琥酯的用法用量

注射用青蒿琥酯主要成分为青蒿琥酯,对疟原虫无性体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能迅速控制疟疾发作,因此注射用青蒿琥酯适用于脑型疟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详细>>

毒性最大的三味中药,谨慎使用(图)

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温和,因此可以大胆放心服用,剂量稍大也没有问题。但是,是药总有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果乱用滥用,也会有不良反应甚至……详细>>

景天清肺胶囊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景天清肺胶囊,是一种内科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分为红景天、石灰华、桔梗、甘草。景天清肺胶囊具有清热利肺,祛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痰热阻……详细>>

龋齿宁含片主要成分有什么?

牙周炎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出现症状时病情已较为严重,甚至不能保留……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