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今年我国制药行业又掀起“整合大潮”

2014-06-18 15:49:12      家庭医生在线

  企业在进行行业整合时,必须重视行业选择问题,因为不是任何一个行业都适宜推行产业整合战略的。企业进行行业整合应该综合考虑整合阶段、产业选择、价值链比较分析、企业战略目的等几个要素,慎重选择,只有这样整合成功的可能性才会较高。总体来讲,适于进行整合的行业,一般具有市场容量大,规模经济效应或者范围经济效应明显,具备行业共性技术,并且商业运作模式同质化程度高的特点。当然,在整合之前,行业集中度越小,通过整合带来的效益就可能越大。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制药企业之间通过兼并重组求得生存和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到2014年,我国的制药行业又再次掀起了整合的大潮,而国资力量成为这次整合大潮的推手。

  一、2014年又是制药企业整合的一个年头

  自2009年以来,制药行业并购烽烟四起,手握重金的企业在全国攻城略地。这轮并购大戏在2011年达到高潮。经历短暂的相对平台期后,制药行业并购整合再现潮涌。在持续升温的国内并购整合浪潮中,以实现协同效应为目的的战略并购渐成主流。从近期挂牌的股权交易情况看,进行战略性“减法”,突出优势资源亦成为一种整合趋势。

  二、制药企业并购重组因国家政策推动进一步加快

  在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环境双轮驱动下,制药产业正朝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并逐步摆脱产业小、散、乱的现状。面对这样一个长期受到政策约束的传统行业,国资力量有望成为新一轮资源整合的重要驱动力。

  受政策推动,2013年的制药行业并购重组有了进一步加快之势。对于很多药企而言,由于新版GMP改造费用较高,或会沦为被并购对象。新版GMP改造或将淘汰500家至1000家药品生产企业,考虑改造成本及后期运营成本的增加,未来数年小企业破产及部分中小企业甚至大型药企转让将是行业趋势,产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三、未来制药企业整合热潮或持续升温

  专家预测,整合并购上市很可能成为大型制药企业今后博取发展的常用模式。

  制药企业间激烈竞争态势进一步推动了并购上市的热潮。经过长期小而散的恶性竞争,制药产业已进入垄断竞争发展阶段,全国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将被几个主要药企占领。

  未来制药行业整合热潮或持续升温,专业人士建议,应建立完善的企业产权制度,以避免上市重组过程中的纠纷和争议;只有从战略的高度进行价值链的重新规划和梳理,带动重组企业的资金、资源、人才、装备、技术、产品等各方面生产要素的全面整合重组和优化,实现对研发、采购、制造、物流、营销、服务等进行统一的资源整合才能实现重组的真正目的。

  综上所述,今年制药企业又呈现出一大整合潮流之势,事实上,这更多的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推动而造就的,纵观全局,整合并购上市很可能成为大型制药企业今后博取发展的常用模式,我国的制药企业的整合进度也会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掀基药反腐风暴 康恩贝等被爆或涉违规操作

基本药物目录此前一直被业内戏称为“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然而,随着基本用药覆盖面的提升以及各地增补目录大门的陆续打开,基药目录正……详细>>

十大制药巨头联合开展新药研发

最新的消息称,世界上最大的制药公司已经联合起来建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共同解决阻碍药物进入市场的问题。TransCelerate生物制……详细>>

迈克生物等三家药企“抢跑”体外诊断市场

在近期的IPO预披露药企名单中,频频出现体外诊断药企的身影。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密集进军体外诊断领域,体外诊断行业正从分散慢慢走向集中。……详细>>

中国制药业对美影响日趋增加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3名官员5日在其官网博客上撰文说,中国制药业对美国的影响“日趋增加”,中国是美国人每天依赖……详细>>

中成药降价步伐逼近 药价见涨药企腹背受敌

与中成药降价预期同时到来的,却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中药材价格在经过春节期间休市短暂趋稳之后,部分品种近期再度上涨。根据调查发现,冬虫……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