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正天丸治疗偏头痛 会引起致命毒性?

2015-02-12 09:20:49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不是大病,但痛起来真要命。正天丸可用于治疗头痛。然而,在英此前有报道指出,中国产的用以治疗偏头痛的中成药“正天丸”可能含有毒性,甚至还会出现致命的危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正天丸有祛风、化瘀、除湿、缓虚等作用,具有疏风活血、养血平肝、通络止痛等功效,适用于治疗中医的外感风邪、淤血阻络、血虚失养、肝阳上亢等因素引起的偏头痛、紧张型头痛、颈源性头痛及经期头痛等多种类型的头痛。

正天丸会引起致命毒性 在英国被列入严格限制使用的药草清单

据悉,正天丸中含有乌头草,这是一种曾被古希腊人视为“毒药之王”的药草,可能对心脏或者神经系统有毒性。因此,这一原料在英国被列入严格限制使用的药草清单,药物和保健产品监察署(MHRA)已经发表声明,警告英国国民不要使用这种药物。

MHRA表示,他们之所以重视这问题,是因为发现一名药草从业者向病人提供这种未经英国测试的治疗偏头痛药丸,他们表示,过去已经接到过三宗有关副作用的报告。其中一名患者在服药后肾脏出现问题,另一个头晕和感觉异常而求医,第三名患者出现心悸、疼痛呼吸局促等问题,而在停止服药后,身体即恢复正常。因此,MHRA特别提醒,乌头毒草不能使用在未经认证的口服产品中,在英国,这种草药只能外用,使用在破损的皮肤上。

作为中成药,在经验学科中医学的理论指导下,正天丸具有疏风活血、养血平肝、通络止痛等功效。但药物需要在专业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才能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个口服CGRP偏头痛新药审查

近日,Biohaven公司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向美国FDA提交其口服偏头痛新药Zydis口腔崩解片(ODT)的新药申请(NDA),并以1.……详细>>

Tosymra获批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Tosymra(舒马曲坦喷鼻剂,10mg),用于成人偏头痛(有或无先兆)的继续治疗。Tosym……详细>>

都梁丸对偏头痛的效果如何

偏头痛是目前不少人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女性朋友们更加容易患上偏头痛,而偏头痛的出现少则一天,多则好几天,让人们备受折磨,因此需要想办法治疗……详细>>

服用都梁丸有哪些禁忌事项

都梁丸是用于治疗头痛风寒,瘀血阻滞脉络证等疾病的药物,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 都梁丸由白芷(黄酒浸蒸)、川芎两味中药组成。具有祛……详细>>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