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痛风首选药秋水仙碱

2014-06-18 11:41:1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而现代人高营养高蛋白的饮食习惯,导致痛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痛风偶尔会慢性起病,给许多患者带来极大的疼痛折磨。痛风经常在手术后急性期内发作,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的病变,可累及足部,最常累及第一跖趾关节,造成急性炎症反应性滑膜炎。急性痛风发作时表现为受累关节严重的疼痛、肿胀、红斑、僵硬、发热,且症状发生突然。发作期一般持续数天到1周。

对于痛风的急性发作,首要任务无疑是止痛,临床上常用秋水仙碱治疗痛风带来的疼痛。

痛风首选药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是临床上治痛风最常见的药物之一。秋水仙碱是从百合科植物秋水仙(国产用百合科的丽江山慈姑)中提出来的有效成分。秋水仙碱用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通常于口服后 12~24小时起效。

秋水仙碱的镇痛作用只对痛风疼痛有效,对其他炎症、疼痛无效。早年在没有痛风的确切的诊断方法时,秋水仙碱可否缓解关节疼痛,成了痛风病判定的标准;而如今这还是诊断标准之一。

秋水仙碱为什么对痛风有效

秋水仙碱可以影响粒细胞的移动,减低粒细胞的代谢和吞噬功能,使由缘起尿酸盐的关节发炎减少,来缓解疼痛。故能专对痛风起作用。在治疗急性痛风的用法用量下,秋水仙碱的用法用量需要注意的是,口服首剂1mg,以后1~2小时0.5mg,直至症状缓解或出现不良反应。用于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24小时内不可超过6mg。并在症状缓解后48小时内不需服用,72小时后每日0.5-1.5mg,分次服用,服用7天。

痛风首选药秋水仙碱 用药后24小时可去痛。但需注意秋水仙碱有剧毒,常见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胃肠反应是严重中毒的前驱症状,症状出现时应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喝酒前服用秋水仙碱能预防痛风发生?不靠谱!

痛风一旦发生疼痛难耐,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它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堆积过多形成结晶沉淀在关节处导致的一种症状。痛风经常发生在大量酗酒、……详细>>

痛风患者如何联合用药?

痛风治疗药物主要有痛风急性发作期用药(非甾体类抗炎、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苯……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痛风首选药秋水仙碱

身体长期处于疲劳过度的状态,容易导致痛风病的出现。对于痛风的急性发作,首要任务无疑是止痛,临床上常用秋水仙碱治疗痛风带来的疼痛。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