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失眠记忆力差 吃天王补心丸补补

2014-06-18 11:20:38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差?老是忘记下一步要做什么?老是心慌失措?身体上任何一种症状的出现,都必须警惕是否是疾病的延伸症状。如果你有上述症状并伴有手足心热、大便干燥等表现的话,不排除是阴虚血少、虚火扰心所致,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天王补心丸”。

失眠多梦危害大 需及时治疗

失眠多梦的发病率较高,严重影响人们的心情和工作,生活品质下降。如果只是偶尔或短暂性的发生睡不着觉的现象,那就不应该将自己的睡眠状况定性为失眠,否则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精神压力。

一般情况下,放松心情,进行积极的自行调理后症状便会消除。严重的失眠就需要用药物来治疗了,尽量不服用有依赖成分的西药,可以选择一些中药、中成药来治疗。

失眠且记忆力差 吃点天王补心丸补补

据中医介绍,人体各组织、脏器都要依赖“阴血”的滋养,如果阴虚血少,常常最先影响到心脑的功能,出现心慌、失眠、健忘。因此,许多医生都会建议服用天王补心丸改善病症。

天王补心丸由丹参、当归、党参、茯苓、五味子、麦冬、天冬等中药组成,具有滋阴补血,养心安神的功效。在临床上,因神经衰弱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出现失眠、健忘、心悸,属于心肾阴虚血少的患者,常会用到天王补心丸。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不仅具有明显的镇静、抗惊厥、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还有抗心肌梗死、提高免疫力等作用。还能提高人体抗疲劳、抗缺氧,以及耐高温、耐低温的能力。

临床实验证明,天王补心丸对于失眠且记忆力差的患者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由于天王补心丸含有朱砂,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负影响,为了保障用药安全,用药时一定要咨询中医师。失眠多梦并不可怕,不必多过于忧虑,放松心态,医生建议可以在白天多做一些放松性的体育活动,让身体自动调节适应,不是很严重的睡眠状况,还是尽量少用药物。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柏子养心丸与天王补心丸的异同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能透心肾,益脾胃,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用。经典中成药“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便是典……详细>>

安神补心丸用药注意事项

夏天燥热,很多人都吃不好睡不着的,这段时间,很多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容易夜不能寐,而睡不好,就容易没食欲,吃不好,就容易引起各类疾……详细>>

天王补心丹治疗失眠有毒吗?

天王补心丹具有补心安神、滋阴清热的功效。天王补心丹由生地、人参、元参、天冬、麦冬、丹参、当归、党参 、茯苓、石菖蒲、远志、五味子、酸枣仁……详细>>

天王补心丹对于治疗失眠多梦好吗

天王补心丹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用于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现代人竞争激烈,职场上的人员常常绞尽脑汁、思虑太过,往往容易患……详细>>

安神补心丸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常常出现失眠的症状,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的睡眠,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安神补心……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