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富马酸酮替酚片可用于过敏性哮喘

2014-06-18 11:12: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儿童哮喘病高发,对于哮喘有无家族遗传特性莫衷一是,很多家庭常备富马酸酮替酚片作为治疗哮喘的备用药,这也是很多呼吸道疾病医生常推荐的药,特别对于儿童哮喘患者来讲,该药的效果比成年人用会好很多,那么富马酸酮替酚片到底有哪些独特功效呢?

富马酸酮替酚片用于过敏性哮喘 副作用较小

一般情况下,富马酸酮替酚片为白色或类白色片,每片含主要成分富马酸酮替芬1.38毫克(相当酮替芬1毫克)。辅料为淀粉、蔗糖、硬脂酸镁。用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支气管哮喘

因为富马酮替芬片有组胺H1受体拮抗作用和抑制过敏反应介质释放作用,所以抗过敏作用较强,并且药效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外源性哮喘较内源性哮喘,儿童哮喘的疗效优于成年哮喘。不会让人产生药物依赖性,可以长期使用。

富马酮替芬片被认为是一种具有"类固醇样效应",但是却没有类固醇副作用的药物,主要用于过敏性哮喘和儿童哮喘的预防和治疗。富马酮替芬片可以减少过敏性哮喘发作次数和缩短哮喘持续时间,副作用较小,主要表现为嗜睡、镇静、口干、恶心等胃肠道反应。

富马酸酮替酚片的用法用量 一日仅需服用两次

富马酸酮替酚片的用法用量主要体现在:成人常用量口服,一次1mg,一日早晚各服1次。由于其作用时间较长,一日仅需服用两次。体重40kg以下者剂量酌情减少。

富马酸酮替芬片对中枢系统有抑制作用,能增强各种镇定、安眠药的作用。若困意明显,可在睡前服1mg,日间免服。嗜睡反应者剂量减半,经1~2周嗜睡减轻或消失后再增至常量。如服用本品时有并用安眠药,后者应适当减量。

用药初期,中枢神经活动处于抑制状态,禁止驾驶车辆或操作精密仪器;若服用过量(10~120mg,血浆药物平均浓度为1~4mg/L,有高达5~122mg/L),其临床症状为:困倦、神志不清、昏迷、呼吸异常、心动过缓心动过速、过度兴奋、惊厥和眼球震颤。请注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若儿童使用家长应密切关注儿童,如有异常请及时就诊。

需要提醒的是,儿童身体特质较弱,用药后,对于药物适应能力与抗过敏的检测是必须的,不管是支气管扩张,还是支气管哮喘,亦或是单纯哮喘,在服药后半个月中,如果哮喘得到一定的缓解,那么可以选择将平时其他治疗哮喘的药物用量降低,对于出现药物过敏症的人群,应及时就医,以免诱发呼吸道其他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过敏性哮喘药物?

春季是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花粉、尘螨、大气污染、烟草等都可导致过敏性哮喘发作,对于哮喘应注意预防,但哮喘患者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用药治疗,……详细>>

花粉过敏性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1.花粉变应性哮喘的特异性治疗 花粉过敏性哮喘的特异性治疗是指针对致敏花粉而采取的病因治疗措施,由于特异性治疗针对性强,所以临床疗效较……详细>>

富马酸酮替芬片

【生产厂商】江苏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富马酸酮替芬片

【生产厂商】江苏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酮替芬可用于过敏性哮喘吗?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而酮替芬是一种常用于过敏性鼻炎的药物,能否用于过敏性哮喘?……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