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B2缺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腹泻

不可过量服用维生素B2

2014-06-18 10:14:30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2作为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维生素B2缺乏的人需要及时补充。但是补充维生素B2并非越多越好,过量补充的将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对身体机产生不良影响。

人体生理结构极其复杂,需要多种营养素的支持,而且各种营养素的生理功能不同,机体的需求量也不同。这些营养素在体内相互影响,或相互促进吸收,或相互抵抗,不可能单一反应。过度强调一种营养素对身体的生理功能,就像过度强调机体需要某一种食物一样错误。

我们通常说的上火,就是口角溃疡,是维生素B2缺乏的临床症状之一,但其他B族维生素如B6、烟酸的缺乏也可以导致口角炎,所以只补充维生素B2效果不明显。

不可过量服用维生素B2

维生素B2即使缺乏,也往往不是单一的缺乏,还会伴随其他B族营养素的缺乏,单纯维生素B2缺乏的情况很少见。相反,有时不是因为维生素B2缺乏引起的疾病或症状,而是各种疾病或症状造成维生素B2吸收利用障碍而致缺乏。比如,机体感染、各种消化道溃疡、出血等问题,往往会造成维生素B2的丢失甚至缺乏,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时伴有维生素B2吸收利用减少。

维生素B2是水溶性维生素,虽然摄入过量会从尿液中排出,但并过量服用维生素B2,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过量摄入维生素B2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或利用,长期过量摄入肯定会对机体造成危害。中国营养学会关于维生素B2的推荐量为成年男性1.4mg/天,女性1.2mg/天,并非为限量推荐。

缺乏维生素B2会带来哪些问题?

维生素B2缺乏,会呈现特殊的上皮损害症状,如脱毛、脂溢性皮炎等。如果缺乏维生素B23~4个月,会出现舌炎、唇炎、口唇干裂等症状;还会出现眼部症状,如暗适应能力下降、怕光、流泪、视物模糊等;出现神经功能失调,如末梢周围神经炎,会出现冷感、疼痛感、过敏等。

缺乏维生素B2对人体有害,过量补充维生素B2也不科学,对于这些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我们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度,如果你是一位维生素B2缺乏的人,那么在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2时,除了去药店,还可以多注意生活饮食结构,通过饮食来摄取自己所需的维生素B2也是一种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常服维B2可改善性生活质量

过去的研究已经证明,缺乏维生素B2人体可出现口角炎、眼睑炎、结膜炎、唇炎、舌炎、耳鼻黏膜干燥、皮肤干燥脱屑等症状。详细>>

维生素B12为何不能乱补充?

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人体如缺乏维生素B12可表现为皮肤粗糙、巨幼红细胞性……详细>>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b

怎么补维生素B?这是令不少妈妈头疼的问题。维生素B,堪称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维生素,对儿童的发育成长却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宝宝身体内缺乏维……详细>>

这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

临床中,有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或排泄,在服用这些药物后会导致一系类症状的发生,如不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就可能引起维……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