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参苓白术丸的功效及食用方法

2014-06-18 10:02:54      家庭医生在线

参苓白术为虚证类非处方药药品,药方是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那么,参苓白术丸的功效及食用方法分别是什么?

参苓白术丸的功效

参苓白术丸组方中人参、白术、扁豆等可健脾益气,恢复脾胃功能等,参苓白术丸的其他成分例如山药、砂仁均具有补脾益气的作用。白术、茯苓等能健脾化湿,减少腹泻次数。薏苡仁还具有利湿的作用,对人参、白术、茯苓起到辅助的作用,疗效更佳。

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因此脾虚则易生痰湿,湿重则泄泻,健脾益气化湿就是本方治疗的精髓所在。参苓白术丸在临床中多用于治疗由脾胃虚弱引起的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身体消瘦,脘腹胀满,精神疲倦,四肢无力等症。

需注意的是,参苓白术丸为水丸制剂,每袋6克。成人每次服6克,日服3次。儿童酌减。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之品。此药组成中含甘草,不可与海藻、大戟、芫花、甘遂同时服用。口服,一次6-9克,一日2-3次。

白术的食用方法

1、生白术:拣净杂质,用水浸泡,浸泡时间应根据季节、气候变化及白术大小适当掌握,泡后捞出,润透,切片,晒干。

2、炒白术:先将麸皮撒于热锅内,候烟冒出时,将白术片倒入微炒至淡黄色,取出,筛去麸皮后放凉。(每白术片100斤,用麸皮10斤)

3、焦白术:将白术片置锅内用武火炒至焦黄色,喷淋清水,取出晾干。

4、土炒白术:取伏龙肝细粉,置锅内炒热,加入白术片,炒至外面挂有土色时取出,筛去泥土,放凉。(每白术片100斤,用伏龙肝粉20斤)

5、《本草蒙筌》:白术咀后,人乳汁润之,制其性也,润过陈壁土和炒。

6、《本草备要》:白术,用糯米泔浸,陈壁土炒,或蜜水炒,人乳拌炒。

很多人用白术丸来治疗食欲不振的问题,但是合理的饮食结构才是最根本的保障,药只是辅助作用。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讲,服用白术可能引起一些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必须及时停用,如果出现严重的反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切不可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腹泻可用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改善代谢和提高免疫等作用。本方小剂量用时对肠道蠕动有兴奋作用,大剂量则有抑制作用,可解除肠道痉挛;能增强肠道……详细>>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详细>>

花旗参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花旗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等作用。详细>>

茯苓白术散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让你患上各种的疾病,让你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一些小……详细>>

茯苓白术茶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让你患上各种的疾病,让你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一些小……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