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止咳药与海鲜同服可引发过敏

2014-06-17 15:34:24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有患者问过这样的问题:服用某些止咳药之后再进食海鲜,如鱼、虾、蟹等等,怎么就突然现皮肤潮红、头晕、心跳加快,甚至还出现荨麻疹之类的症状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诱发了由组胺引起的过敏反应。

  一、组胺引发过敏反应的机理

  组胺是自体活性物质之一,在体内由组氨酸脱羧基而成,组织中的组胺是以活性的结合型存在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的颗粒中,以皮肤、支气管粘膜、肠粘膜和神经系统中含量较多。当机体受到理化刺激或发生过敏反应时,可引起这些细胞脱颗粒,导致组胺释放,与组胺受体结合而产生生物效应。可见,组胺是引起过敏反应的重要物质。

  二、止咳药和海鲜同用很容易引起过敏

  不少的海鲜类都含有丰富的组氨酸,这些组氨酸在人体内经过相关酶的作用就会生成组胺。自然就给过敏反应的诞生创造了前提条件。

  我们知道,正常来说,这些组胺进入到人体,会快速的被我们胃肠道的酶体而灭活的。但是如果此时你还服用了一些止咳药之类的药物的话,那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因为一般的止咳药类药物都是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而可待因的存在就会影响到胃肠道相应的酶体去灭活这些多余的组胺,甚至还会促进组胺在人体的释放,从而,诸如皮肤发红,头晕等过敏反应就出现了。

  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健康着想,请服用了止咳药的患者在短时间里不要食用海鲜类食品,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过敏反应。

  对于那些本来就很容易过敏,即那些曾经有过食物或药物过敏史的人而言,就更应该注意不要同服了。当然,这不是说没有过敏史的就可以随便吃了,建议也是不要同用。因为当过敏反应生成后,再去分析究竟是药物还是食物本身引起的过敏,是比较困难的。

  三、其他情况引发的组胺类过敏

  还有一些药物是能够促进体内组胺释放的,如酮康唑等西药和鹿茸等中药。这些药物引发过敏反应的原理和止咳药类药物是一样的,体内组胺蓄积进而引发过敏。

  所以同样的,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也不建议食用海鲜。

  最后提醒一下,这些药物对人体内组胺的释放和灭活的影响一般能作用两周左右,所以不宜食用海鲜的期限最少要保证断药后两周内。万一不小心引发过敏症状,应当立即寻求医生帮助。

  止咳药虽然本身一般没有太多不良反应,但是在服用止咳药期间以及使用后两周内都不适宜食用海鲜或其他一些海鲜类食品,以免引发组胺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止咳药期间不宜吃海鲜

冬季气温寒冷,不少人出现感冒咳嗽的病症,加上春节期间往往大鱼大肉,部分咳嗽患者服用某些止咳药后,再吃海鱼等海鲜,出现皮肤潮红、头晕、心跳……详细>>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治咳为何不能随意用止咳药?

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现象就直接到药店购买止咳药服用,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却提醒,治疗咳嗽不能随意用止咳药,尤其是……详细>>

全蝎中药不宜久服 或致过敏症状

众所周知,全蝎等虫类可以入药,通常虫类药多数有毒,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入中、下品,并强调其“不要久服”,盲目、过量、长期用药,会出现严……详细>>

宝宝湿疹严重可以吃抗过敏药吗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而绝大多数哦都是因为宝宝日常生活的饮食和不卫生的现象而导致的。所以,宝妈们在此方面还需要多加的留意。那么,宝……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