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消炎利胆片说明书新修订 过敏者禁用

2014-06-17 11:55:5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医学研发人员经过不断的药物作用研发,药物的功效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也会因不断的实验结果得到重新修订。消炎利胆片自上市以来,在临床上不断得到普遍应用,不少副作用也渐渐被发现,于是2013年11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网站上发布通知,要求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在2014年1月15日前修订消炎利胆片说明书,在【禁忌】项下注明“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消炎利胆片功效大

中成药消炎利胆片为处方药,成分包括穿心莲、溪黄草和苦木,功效为清热、祛湿、利胆,临床用于肝胆湿热引起的口苦胁痛急性胆囊炎、胆管炎。具有消炎利胆的作用。

据悉,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通知要求,修订后的药品说明书应注明如下不良反应: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头晕、头痛、乏力、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全身抽搐、失眠、心悸、呼吸困难等,进一步警惕着人们在用药时必须高度重视药物的一些不良反应,有利于在出现不良反应之时及时作出应对措施。

同时,修订的不仅仅是中成药消炎利胆片的不良反应,还包括一些相关注意事项。

中成药消炎利胆片的【注意事项】

非肝胆湿热证患者,如脾胃虚寒证等不宜使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如使用应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合并胆道梗阻时不宜使用;使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发热、黄疸、上腹痛等症加重时应及时请外科诊治;本品中苦木有小毒,不宜久服;本品疗程建议不超过2周;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及辛辣食物,并戒酒;孕妇慎用。

多数发生在长期连续服用人群中,出现上述情况时,要注意留心观察,实验发现,消炎利胆片的副作用程度根据个人体质决定,服用药物时间短的人群大多在停药一段时间后就能恢复,而严重者出现不可逆性损伤,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炎利胆片被称为“现代利胆首选良药”

如今,不少人喜欢食用油腻食物。容易患上胆囊炎。胆囊炎需要尽早治疗的,以免疼痛加重,威胁到生命。临床上消炎利胆片可以用来治疗胆囊炎,主要的……详细>>

CFDA:抗抑郁药盐酸米安色林片说明书修订

1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公告,决定对盐酸米安色林片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项进……详细>>

消炎利胆片有什么副作用?

消炎利胆片具有抗炎作用,清热,祛湿,利胆。用于肝胆湿热引起的口苦、胁痛;急性胆囊炎、胆管炎。消炎利胆片主要成份是:穿心莲、溪黄草、苦木,……详细>>

甲硝唑阴道凝胶剂的说明书

甲硝唑阴道凝胶剂,什么是甲硝唑阴道凝胶剂呢?甲硝唑阴道凝胶剂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硝唑阴道凝胶剂的说明书。详细>>

药品说明书上的“慎用”、“忌用”和“禁用”怎样理解?

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