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新生儿黄疸不妨试试茵栀黄口服液

2014-06-17 11:00:30      家庭医生在线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有些家长们对新生儿黄疸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新生儿黄染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其实婴儿患上黄疸,家长需要尽快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茵栀黄口服液是辅助治疗新生儿黄疸的药物,茵栀黄口服液治疗黄疸效果怎么样?

新生儿黄疸亦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指新生儿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和巩膜黄染的临床现象。可见于50%以上足月儿和80%以上早产儿。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出现时间较早,持续时间延长,轻者影响患儿生长发育,严重者可致胆红素脑病,甚至致残、致死。可见婴儿患上黄疸要及时治疗,否则后果很严重。

引起新生儿黄疸的病因包括:

①感染性因素:主要有新生儿肝炎、新生儿败血症等感染性疾病,引起肝细胞受损伤,使肝脏结合胆红素的能力下降,导致黄疸加重;

②非感染性因素:主要有新生儿溶血病,胆道闭锁、母乳性黄疸、遗传性疾病、药物性黄疸等。新生儿皮肤薄嫩,免疫功能低下,易于感染,感染引起的新生儿黄疸以重症肺炎和败血症为主,其发生机制是可引起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使胆红素生成过多而升高,引起高胆红素血症。

实际上,围产因素及溶血因素所致的新生儿黄疸全部在早期发病(出生后3天内发病),而感染因素导致的黄疸多在出生3天后出现。新生儿黄疸需给予积极治疗,因新生儿血脑屏障的通透性较大,胆红素易于透过,而窒息缺氧、感染、酸中毒及低蛋白可减少胆红素与白蛋白的联结,增加核黄疸发生的危险。

茵栀黄口服液治疗黄疸效果怎么样?

茵栀黄口服液联合光疗对于足月儿高间接胆红素血症具有较好的疗效,尽早服用茵栀黄口服液可以抑制胆红素水平进一步上升,使部分患儿避免光疗。且本研究剂量的茵栀黄口服液应用于足月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是安全有效的。

1、茵栀黄口服液对足月新生儿黄疸的治疗效果确切,可明显减少光疗时间及黄疸消退时间,提高胆红素下降速度。

2、茵栀黄口服液起作用时间在用药后的3-5天。

3、茵栀黄口服液治疗足月早期新生儿与足月晚期新生儿的黄疸的药效是相同的。

4、茵栀黄口服液治疗足月新生儿黄疸不良反应轻微,主要有排稀便、褐色便及大便次数增多等,停药后很快消失,不需要特殊处置。可以作为临床上治疗足月新生儿黄疸的药物之一。

黄疸是很常见的现象,家长要懂得怎样去处理婴儿黄疸,不可敷衍了事,茵栀黄口服液能在一定程度上治疗黄疸,小儿长黄疸可适当使用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

日前,药监局发布关于《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详细>>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详细>>

食药监局:茵栀黄口服制剂可引起腹泻等副作用

8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总局关于修订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的公告(2017年第96号)》,要求对茵栀黄口服制剂的说明书……详细>>

药监局:新生儿黄疸禁用茵栀黄注射液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修订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要求所有生产企业对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详细>>

治疗新生儿黄疸推荐服用茵栀黄颗粒

只要进过育婴室,你就会发现许多小宝宝的皮肤和眼球都是微微泛黄的,这就是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出现黄疸让很多家长都非常担心,因此比较关注治疗问……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