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牛黄清胃丸药理作用有哪些

2014-06-17 10:31:2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炎热,不少人身体热毒进攻,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导致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双目发胀、红肿赤痛、面红身热、口苦等,目前降火的方法很多,其中比较常用到的就是药物调理。而牛黄清胃丸就是降火的药物之一。那么,牛黄清胃丸有哪些药理作用?

牛黄清胃丸众人皆知,据介绍,牛黄清胃丸成分主要如下:牛黄清胃丸成份牛黄、大黄 、菊花、麦冬、薄荷、石膏 、栀子、 玄参 、 番泻叶 、 黄芩 、 连翘、桔梗 、黄柏 、甘草 、牵牛子(炒)、枳实(沙烫)、冰片。本品为黑褐色的大蜜丸;气微,味苦、有凉舌感。

另外,根据牛黄清胃丸说明书所示,牛黄清胃丸适应症:清胃泻火,润燥通便,用于心胃火盛,头晕目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乳蛾咽痛,便秘尿赤。

专家解析:牛黄清胃丸药理作用

1、对牛黄清胃丸的药效学进行研究方法:观察牛黄清胃丸对小鼠胃排空、小肠推进、对大鼠胃液分泌和成分变化的影响。结果:牛黄清胃丸对正常小鼠胃排空影响,可明显促进小鼠小肠推进速度,能明显降低大鼠胃液分泌量、胃酸排出量和胃蛋白酶排出量,有一定的镇痛作用。结论:牛黄清胃丸有改善胃肠功能的作用。

2、观察牛黄清胃丸对动物胃肠功能的影响,验证其清胃解毒,通便止痛的功效,为临床应用提供指导 方法:牛黄清胃丸小鼠(0.83,1.67,3.33 g?kg-1)和大鼠(0.59,1.18,2.36 g?kg-1)灌服(ig)给药2次,通过小鼠胃排空试验,大鼠胃液分析,观察其对胃功能的影响;采用小鼠炭末排出全胃肠推进运动试验,记录炭末排出时间和排便频数,观察其对肠道功能的影响;用醋酸扭体法,观察其镇痛作用。

结果:牛黄清胃丸能降低大鼠总胃蛋白酶活性和胃蛋白酶排出量 (P<0.01,P<0.05),并呈量效关系,中、高剂量能减少大鼠胃液分泌量(P<0.01,P<0.05),高剂量能降低胃酸分泌总量(P<0.01),而对胃液酸度及正常小鼠胃排空无明显影响,

牛黄清胃丸能缩短小鼠炭末排出时间,增加排便频数 (P<0.01,P<0.05);高剂量能减少醋酸所致的扭体次数,疼痛抑制率达40.0%。

结论:牛黄清胃丸能促进全胃肠蠕动,降低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并有一定程度的通便和镇痛作用,与临床治疗胃热证相符。

牛黄清胃丸药理作用大 能改善胃肠功能!

牛黄清胃丸的药品作用大,夏季炎热若是出现上火者,可以服用牛黄清胃丸之外,但是主要还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调理预防。是药三分毒,单纯靠药物治疗或多或少还会出现一定副作用的。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黄清心丸的功效分析

牛黄清心丸又称局方牛黄清心丸,属国家基本药物。主要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晕目眩,中风不语,口眼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经常伴有眩晕,动则加剧,劳累即发,经常面色苍白,唇甲无光泽,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饮食减少,舌质淡,脉细弱等……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助减肥

无论是“过劳肥”还是“失恋肥”的人都是喜欢暴饮暴食,要么是一定要每顿饭吃到撑,要么是零食不离手,虽然事后后悔,但吃起东西根本停不下来。因……详细>>

醒脑牛黄清心片的副作用

不少药物除了治疗作用,在用药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副作用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那么醒脑牛黄清心片有……详细>>

上火生病了,可试试牛黄清心丸

牛黄清心丸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组成,最早出现于我国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有解热、镇惊、利痰、通窍的功……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