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整体增速放缓 医药行业分化始现

2014-06-16 13:36:06      家庭医生在线

  以高成长、高防御性著称的医药板块去年下半年增速明显放缓,论是业绩还是股价。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这正是医药行业分化的开始。板块未来将比成长预期出现较大分化,在投资方向上,医疗服务细分领域将在未来3至5年强于药品制造领域,而创新和并购也将助力提升个股的高成长预期。

  一、医药行业分化始现

  半年来,医药行业高成长的公司增速在下降,以防御著称的医药股估值一直在向下走。2009年医药行业爆发增长的顶峰期,行业内有六成公司利润增长达30%左右;目前仍保持该增速的行业公司比重已经缩减至25%。受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板块整体回调、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中成药降价、招标延迟等因素影响,曾经风光无限的医药板块现在则阴云笼罩。

  行业指数显示,医药行业板块在今年三月、四月连续走跌,分别达4.4%、3.08%。

  医药行业在2013年底已进入平稳增长期,这背后有政府购药资金投入增长趋缓的影响,也是行业发展分化中的必然趋势,但准确进入细分领域、追寻高成长的公司,仍能在医药板块中发掘出3年~5年的稳定增长行情。

  创新被认为是药企发力的跳板,此前以安全无效仿制药为主的产业生产现状将被打破,创新已成制药行业发展方向,并已对上市公司显效。

  外延并购也被多家券商列为年内行业投资主线。周锐表示,当公司依靠内生增长支撑不住发展增速时,外延需求进一步突显;虽成功率仍尚难保证,但通过并购提升企业规模仍是未来3至5年可探讨的发展路径之一。

  二、整个医药行业受相关政策影响出现热点轮换

  估值调整阶段的医药行业上半年也并不平静,受政策影响频现热点切换。

  4月,发改委、卫计委、人保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自主定价政策,并鼓励多元化办医。6月1日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相比旧条例,监管放松、鼓励创新和软件要求被着重强调。

  备受市场关注的低价药相关政策也在近期落地。今年5月,发改委下发《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在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确定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建立低价药品清单进入和退出机制及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方面取得突破。

  对于政策影响的争论也未曾停止。以低价药政策出台为例,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第二名、国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小组在报告中表示,该政策将利好于行业,但效果仍要依赖于更多的配套政策及各部门合作。

  而对于上半年来由热点引发的二级市场波动,周锐向记者表示,目前仍是资金的短期行为为主;依靠外延并购以及基因测序等当下热炒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引发的行情周期会很长,行业及公司目前的基本面仍未发生改变。

  但是由于上半年市场对中成药降价、低价药政策出台等的预期基本释放,未来政策执行还不会给市场带来较大波动。

  目前,国家政策的变动将导致医药行业出现相应的热点轮换情况,医药行业整体呈现逐渐分化的局势,未来几年创新和并购现象将继续存在医药行业中。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半年医药工业喜忧参半增速放缓

在全球低迷、国内经济放缓增长的背景下,医药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较去年前年来说增长速度放缓。业内人士认为中药或许是今年最具亮点的一项。详细>>

重庆医药行业冲刺千亿 企业称政策先行

重庆业内人士表示,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业是整个医药行业内极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未来重庆要在这两个领域取得告诉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详细>>

香港经济新出路 下注中医药行业

香港给人的印象就是很繁荣的大都会,经济发展是非常快速的,而且涉及的领域众多,在2012年12月初,香港浸会大学成功举办了“中药创新药物研……详细>>

生物医药技术分散 政策鼓励发展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我国生物产业处于粗放式发展的阶段,技术分散、中小企业很多,暂时没有主导型的企业去做产业整合的工作。另外,国内市场面临着跨国企业的激烈……详细>>

不吐不快:中医和中药分不开

最近,一位中药专业博士生进行论文答辩。在4个小时中,他大谈岷当归、益母的分子特点,却根本不提“阴阳五行、气血津液、藏象经络、性味归经”……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