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网上卖处方药或放开

2014-06-15 16:30: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不久,就引来了界内各方人士的积极讨论。各方分析该意见稿的内容,预测其将给整个医药行业带来什么变化与冲击。有意见指出,该意见稿的落实将会使得互联网销售处方药被开放。

  一、处方药或可网上售卖

  一直以来,出于用药安全方面的考虑,国家对于互联网售药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其中处方药更是完全禁止销售。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07年颁布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换句话说,即使是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的合法医药电商也禁止销售处方药。

  由于老的药品流通管理办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在的形势要求,因此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研究制定一份关于规范互联网药品交易的管理办法。果然,这份于半年之后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第八条明确指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的标准、格式、有效期等,应当符合处方管理的有关规定。”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这则《征求意见稿》能够顺利落地,那么在不远的将来,网上不得销售处方药的禁忌将被彻底打破。

  二、医药电商将迎爆炸式增长

  从国外经验看,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的确是大势所趋。目前美国处方药在网上的销售份额约占30%,而欧洲一些国家甚至占到90%。

  “这则《征求意见稿》恐怕是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期发布的所有政策和征求意见稿中,步子放得最开的一个。”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裁耿鸿武表示,“它非常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精神,这项打破重重壁垒的政策一旦落地,将会给医药电商带来巨大利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了批准销售处方药之外,这项政策的另一个亮点是将审批权放开。

  原来想要在网上经营一家药店,必须要有国家审批的B2B、B2C营业执照,即《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但是现在政策提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只需要取得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即可。

  随着审批条件的放松,网上药店的经营门槛将大幅降低,未来将会有一批有条件的药店和药品生产批发企业进入到医药电商的行列中。

  三、旨在破解高药价难题

  “我认为这则《征求意见稿》是我国从2009年推行医改以来,针对以药养医和高药价问题所提出的最有力的破解政策。”一位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从业者表示,“我们过去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解决以药养医这个问题,但总是找不到好办法。《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是从一个新的方向建立起一条更有效的破解路径。”

  “为什么成本只有一块钱的药片到消费者手里会变成10块钱?就是因为太多人要在这个过程中牟取利益。”在这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原来那些办法也都在试图打破医院和政府对药品的垄断与管控,但由于这些措施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各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因此执行起来总是困难重重。

  如果这份《征求意见稿》能够落地,那么就可以通过市场倒逼的方式,打破相关大医院、药企及地方政府在药品招投标过程中实施垄断并抬高药价的行为,让原来不合理的药品定价体系无法再维持和生存,切实降低药价。

  四、药师短缺或带来处方安全隐忧

  尽管《征求意见稿》提出,凡在互联网上销售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必须建立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制度,由执业药师负责处方的审核及监督调配,指导合理用药,但是由于执业药师缺口巨大,加之消费者购买处方药多为急需,所以执业医师在线提供药事服务的可行性和效率备受关注。网上药店审批权放松、可销售处方药,这项政策在激励医药电商发展的同时,也给不少人带来一些担心:药品质量和处方安全如何保证?

  针对这一问题,许玲妮对表示,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执业药师可以通过视频等现代化通讯方式为病人提供在线诊断,在经过症状判断之后,指导病人用药,确保用药安全。

  另外,现在药监局的人员配置和监督力量也很有限。在这种监管方式之下,想要确保互联网药品销售的安全性和真实性,难度还是很大。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引来不少关注,界内人士认为消费者未来或将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购买一些处方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处方药治疗儿童感冒

小儿脏腑娇嫩,病情变化快,易并发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及肺炎等病。如果用中成药治疗2—3天症状不减或反而加重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详细>>

什么是处方药 滥用危害有多大

何为处方药?顾名思义,处方药是指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以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与处方药相对应的是非处方药,即不需要凭医师……详细>>

非处方药选购使用注意

非处方药是指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病情,不需要医生处方,可按药品标签内容、说明书的说明,自行到药房或药店购买使用的安全有效药品。生活中,购买非……详细>>

开心人等医药电商违规售处方药被曝光

  本文主要曝光了开心人等医药电商违规售处方药的事件,文中除了较为详细的叙述了医药电商是如何进行违规操作之外,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医……详细>>

限制OTC非处方药刊登大众广告受争议

医药界传药监局将出台新政,禁止非处方药在大众媒体做广告。引起众企业意见很大。日前中国非处方协会会长白慧良确认,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将组织专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