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同兴药业与广药决裂 王老吉或将被解散

2014-06-15 16:23: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香港同兴药业正式发表声明,拒绝延长与白云山药业的合资合同。而与此同时,同兴药业在当天已向法院提交起诉书,要求解散双方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王老吉公司”)。为何同兴药业要向广药公司提出这样的要求呢?事件究竟隐藏了什么内幕?

  一、同兴和广药合作多年,销售利润近年显现下滑趋势

  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8月以增资入股的形式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称“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各占48.0465%的股权,其余3.097%的股权由自然人持有。合资期限10年,至2015年1月25日止。

  作为合资公司的两大并列股东,白云山和香港同兴药业约定每三年轮换一次董事长。2005年,同兴药业派出李祖泽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2008年,广药派出施少斌担任董事长、总裁;到2010年,出任的为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

  在成立后的2005年到2010年期间,王老吉公司年平均销售收入以33.49%的速度增长;年平均利润率增长也保持在12%以上。而在2013年,王老吉药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6646万元,同比下滑超过50%。

  二、关于王老吉业绩下滑,广药同兴互相指责

  对于业绩的下滑,同兴药业在声明中归咎于“广州药业却不断毁约拒不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的承诺”,并表示从2012年7月始,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股份公司改变合资合同确立的管理机制,超越董事会、股东大会单方使用总裁及法人公章的权力,致使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陷入僵局,终至经营利润大幅下滑。“同兴药业多次致函广州药业及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均未得到有效回应。”

  而广药集团方面则对外表示广药集团收回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之后,同兴药业就开始持续干扰王老吉药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事实上,在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加多宝集团因商标纠纷矛盾公开化后,同兴药业法人代表、董事长王健仪既是王老吉公司的董事长,又是加多宝集团的名誉董事长。

  同兴药业的民事起诉书显示,该公司列出的解散王老吉公司的三项理由,具体内容包括广州药业操纵成立临时管委会取代董事会、被剥夺查账请求、公司利润被人为压低等。“广州药业掌控的行政班子直接减少税前利润3000万,严重损害股东利益。”“公司内部救济途径已穷尽,股东之间的矛盾无法通过其他途径予以解决”。

  同兴药业和广药公司合作多年,现因为利润问题难以继续合作,或将导致王老吉公司的解散,王老吉公司近年来风波不断,同兴药业此次的撤资和起诉要求若被采纳,对王老吉将是最致命的一击。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药业王老吉商标装潢之争陷拉锯战

近日,王老吉与加多宝凉茶红罐装潢权之争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公开审理,历经长达9个小时的庭审,当场并未判决,历时近10个月的红罐之争陷……详细>>

广药再掀“王老吉延年益寿论”

广州药业股东大会上,王老吉无疑是主角,特别是王老吉最近的863计划白老鼠喂食对照组实验,广药方面表示,王老吉除了具有延年益寿的效用,还能……详细>>

广药拟申报直销资质销售药妆保健产品

广州药业拟以公司为主体申报直销资质,将用于销售本公司及下属企业的大健康产品,包括保健食品、药妆等,亦不排除王老吉。广药方面表示,增加直销……详细>>

白云山:王老吉强势崛起 带动“推荐”评级

根据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所发布的2013年年报,我们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2013年,公司各个业务都在同比增长,但相对来说,凉茶业务……详细>>

王老吉遭遇“被接收”与“被降价”

王老吉表示近日有关媒体称王老吉疑似存在资金链断裂,被统一集团接受,大幅降价之事乃子虚乌有,系竞争对手幕后所为。经调查发现,王老吉目前的经……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