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上市医药公司参与并购基金成风尚?!

2014-06-14 20:44: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已有莱美药业、爱尔眼科、昆明制药、中恒集团、天士力等八家公司,基本上都参与了设立医药并购产业基金。行内人士表示,现在健康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参与并购基金已经成为行业热潮。

  一、爱尔眼科等八家上市公司参与并购基金

  爱尔眼科不只选了一家PE机构作为合作伙伴。今年三四月间,爱尔眼科在一个月内相继公布参与发起三只并购基金。除了华泰证券,另两家机构分别是中融康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片仔癀出资5000万元,与福建阳明创业投资、国投高科技投资等公司成立福建省生物与新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三亿元。

  健康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参与并购基金已经成为行业风向标。莱美药业、爱尔眼科、武汉健民与京新药业等公司也纷纷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企业、PE或PE控制的有限合伙企业担任普通合伙人,上市公司及其他投资者担任有限合伙人。并购基金的投资围绕上市公司的产业链和发展战略展开,所投资的项目优先由上市公司收购。另外,天士力、爱尔眼科、京新药业、昆明制药的大股东也参与设立并购基金。

  据统计,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已经有八例投资于医疗领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发现医药行业开始进入并购的黄金期,预计将延续至明后年。

  二、监管政策导致现并购黄金期

  中恒集团相关人士指出,产业并购基金风起云涌是由于国家食药总局和证监会的监管政策导致的。

  食药总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通过新版GMP认证,这大大提高了行业技术门槛和改造成本,因此很多实力进行改造的企业选择一卖了之。而证监会最近两年未发行新股的格局,更是将那些急于借助上市融资的企业挡在了门外。并购仍是医药行业今年全年的主题。受益于行业整合和改革红利,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药制造业都将迎来并购整合的高峰期。

  2013年起,医药上市公司并购节奏明显加快:其中包括华润三九收购山东临清华威药业;仁和药业收购东科麦迪森制药;上海莱士收购邦和药业;乐普医疗收购新帅克制药;沃森生物收购大安制药;独一味拟收购蓬溪等医院;新华医疗收购远跃药机90%股权等,并购案例超过20个。

  一位业内人士则一语道破了药品生产企业并购潮汹涌的实质——“为了文号而战”。他表示,目前国家食药总局对注册审批管理比较严格,拿一个药品文号太难了,但买卖药品批准文号又违法。因此,不少企业通过并购手段,获取更多优质的药品文号便于药品顺利上市。双龙股份公告称,目前金宝药业拥有6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35个产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35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31个药品被列入O TC品种目录(其中甲类品种23个,乙类品种8个)。

  三、不控股原因在于降低风险和成本

  据发现,医药类上市公司参与的产业并购基金中,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控股该并购基金。除了中恒集团占股高达49%外,片仔癀占股16.7%、莱美药业持股30%、爱尔眼科占股10%等。

  为什么大力鼓推产业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却不控股并购基金?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通过并购基金对外投资还有许多额外的好处。上市公司的收购有复杂的决策和审批程序,这在面对复杂且竞争激烈的并购交易时,往往构成了重要的不利因素。而由并购基金来操作,决策完全由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作出,效率更高。对于尚未具备股权投资经验的上市公司而言,受制于投资经验不足、自身投资团队的规模有限以及对行业投资的研究能力匮乏等因素,部分上市公司选择了成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通过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并购基金,对并购对象进行收购,可以降低风险。

  二是由于兼并收购往往存在较高的失败概率,且即使产生积极的协同作用也往往需要耗费时日,将收购标的放在并购基金里暂时与上市公司的报表隔离,可以避免收购对上市公司的短期业绩造成影响。上市公司管理层不但可以贯彻自己的产业并购意图,还绕开了冗长的审批程序。

  三是降低交易价格。并购对象一听说对方是上市公司,马上就会抬高收购的价码。这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因此投资公司出面控股马上就能化解这一问题。

  上市医药公司选择参与并购基金,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不控股,从而可以降低成本。显然,上市健康医疗医药公司参与并购基金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了。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采购网开通,药品价格透明化

目前上海已开始由政府牵头,切实做起了将药品采购接入互联网加的工作。详细>>

上市医药公司参与并购基金成风尚?!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已有莱美药业、爱尔眼科、昆明制药、中恒集团、天士力等八家公司,基本上都参与了设立医药并购产业基金。行……详细>>

华东医药大力推广大健康 多重因素致利润增长慢

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注重生产、营销、科研与管理全面发展,人与企业和谐相处。华东医药副总经理万玲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规划在5年内把大健……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四家上市公司上榜药品黑名单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81个品种197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千金药业、亚宝药业、同仁堂、三九医药等……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