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咽喉不适试试自制西瓜霜

2014-06-14 19:49:15      家庭医生在线

西瓜霜有清热、消肿的功效。主要适用于咽喉肿痛,目赤肿痛及口疮等症状。所以对于咽喉不适者可以多服用西瓜霜来改善,而制作西瓜霜又是怎样的呢?

医学上将咽喉部的种种不适之感称为“咽异感症”。其不适之处的表现多种多样,如咽喉部干痛、胀满、紧迫、堵塞;也可表现为咽喉部有蚁行感或虫爬感;咽喉部还可出现似有毛发、草梗、鸡毛、纸屑或痰液黏着的感觉,时轻时重,忽隐忽现,使人咽下难吐出也难;而少数人则可表现为咽喉部瘙痒难忍等。

西瓜霜一般是采用风化成霜法制成的。当我们吃西瓜时,还要记着用它特有的功效来治病。祖国医学对西瓜的药用价值认识早已有之,在《本草备要》中对西瓜有这样的记载:西瓜“甘寒,解暑除烦,利便醒酒。”西瓜“皆属生冷,多食伤脾,助湿”。而用西瓜制作的“西瓜霜”,却是治疗喉风,喉痹、口疮的佳品。在家动手制作西瓜霜,留做家庭急用,制作出来的西瓜霜比起在药店买的疗效更佳。

制作西瓜霜的原料,只有两种:西瓜和芒硝。具体的制作方法和步骤如下:

1、用外皮完好损的新鲜西瓜一个,沿着瓜蒂切一个厚片,备用做顶盖;

2、挖出一部分内瓤和瓜子,将芒硝与挖出的内瓤和瓜子成比例(15:10)填入瓜内,把瓜蒂盖上,再用竹签插牢;

3、将西瓜用适宜的容器(网兜、绳子等物)套住,悬挂在家中阴凉通风处,注意要阴干,不能日晒;

数日后,西瓜皮表面就会产生出一种白色晶状粉末,即为西瓜霜。这时用软一点的毛刷轻轻刷下,晾干后收存于瓷瓶或玻璃瓶内备用。

而西瓜霜的用法是直接用粉末涂抹患处或用水吞服。此外,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忌烟酒、辛辣、鱼腥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脾虚便溏者也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掌握了西瓜霜的制作方法之后,便可在家里自制西瓜霜以治喉咙肿痛。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林西瓜霜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桂林西瓜霜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西瓜霜清咽含片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西瓜霜清咽含片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西瓜霜润喉片如何使用

西瓜霜润喉片由西瓜霜、冰片、薄荷脑等合理组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清音润喉、利咽祛腐之功能。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