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孕妇不宜服用西瓜霜

2014-06-14 1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西瓜霜,清热泻火,消肿止痛,主要用于肺胃火热上蒸引起的扁桃体炎、咽炎,相关症状比如咽喉红肿、疼痛口舌生疮,牙龈宣肿等。日常中,嗓子出现沙哑、疼痛等症状,很多人都会服用西瓜霜,西瓜霜适合孕妇用来治疗嗓子疾病吗?

西瓜霜喷剂中含西瓜霜、冰片等孕妇慎服的成份,所以为了保险起见,不主张孕妇,特别是有流产史、孕早期等妇女使用,然而,这类药有效成份含量较小,如果孕妇已经服了少量此药,影响并不大,只要停药即可,不必过分担心。孕妇服此药,应在医生指导下,出现腹部疼痛,阴道流血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此外,服用西瓜霜还有其他注意事项。比如西瓜霜忌辛辣、鱼腥食物;脾气虚寒症见有大便溏者慎用;扁桃体化脓及全身高热者应去医院就诊;注意喷药时不要吸气,以防药粉进入呼吸道而引起呛咳;用药三天后症状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应去医院就诊;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除了西瓜霜之外,孕妇对其他药物服用也有禁忌,比如六神丸常见的毒副作用可引起过敏反应,吃药后会出现药疹,瘙痒难忍,个别严重者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因其含有麝香等成分,可导致子宫收缩,孕妇不能服用;华素片含有碘分子,碘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比较大,不宜长期含服,也不推荐孕妇使用。

另外,如果在咽喉无明显炎症时滥服润喉片,可抑制口腔及咽喉内正常菌群生长,扰乱口腔的内在环境,使细菌乘虚而入,反而导致疾病发生,使病情加重。所以,服用西瓜霜时须慎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不适试试自制西瓜霜

西瓜霜有清热、消肿的功效。主要适用于咽喉肿痛,目赤肿痛及口疮等症状。所以对于咽喉不适者可以多服用西瓜霜来改善,而制作西瓜霜又是怎样的呢?详细>>

虚火型口腔溃疡患者别吃西瓜霜

口腔溃疡,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很多人为了解决口腔溃疡,经常会在一溃疡时就含一片西瓜霜。但实际上溃疡有性质之分,其中虚火型口……详细>>

桂林西瓜霜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桂林西瓜霜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西瓜霜清咽含片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