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中国天然抗癌药载体开辟抗癌新途径

2014-06-15 09:00:5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让人往往为之谈虎色变。多年来,全球的科学家致力于抗癌药物的研究。科学家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好更合适的药物来帮助不同的患者,希望能找到更佳的药物发挥更高的药效,使人们摆脱癌症带来的各种伤痛。近日,国内科研人员对天然抗癌药物载体研究取得了一重大进展,这一进展可以大大的提高抗癌药效的。

  天然抗癌药物载体相关研究进展已正式刊登在国际期刊上

  近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双聘研究员陈乾旺、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郭振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王海宝副主任医师三课题组合作,利用肿瘤细胞内环境的调控,发展具有pH响应性的多功能药物载体,它能够将疏水药物青蒿素输送到肿瘤细胞内,同时释放出可作为青蒿素抗癌的诱导剂的Fe2+,从而大大提高抗癌药效。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生物材料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上。

  纳米粒子装载的青蒿素,开辟天然抗癌新途径

  发展能够在临床广泛使用的天然抗癌药物变得非常迫切。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抗癌药物仍为人工合成的,这些药物在治疗癌症的同时有很大副作用。

  青蒿素最初是从草药青蒿中分离出来的安全有效的抗疟药物,之后被发现具有抗癌作用。它抗癌作用的分子机理主要是通过Fe2+裂解青蒿素的过桥结构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但是肿瘤细胞中的Fe2+含量与红细胞中相比仍然比较低。因此要提高青蒿素的抗癌效率就必须额外引入Fe2+。

  此外,由于青蒿素不溶于水,在油中溶解度也不大,导致其生物医学应用受到限制。为使青蒿素充分发挥抗肿瘤作用,并作为一种天然抗癌药物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就必需将青蒿素和Fe2+同时输送到肿瘤病灶,并在细胞内环境下释放,产生大量自由基。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人员制备出一种纳米粒实现了药物装载量,利用其表面效应和肿瘤细胞内溶酶体等酸性微环境,载体粒子就会在肿瘤细胞内同时释放出青蒿素和Fe2+,Fe2+裂解青蒿素中的过氧桥产生自由基,破坏肿瘤细胞的蛋白质、DNA、细胞膜,最终杀死肿瘤细胞。

  科研人员通过相关实验测试发现,纳米粒子装载的青蒿素对肿瘤细胞生长的抑制率比单独青蒿素的抑制率高,而且与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合成广谱抗癌药物盐酸阿霉素在同等测试条件下对肿瘤的生长的抑制率相当。

  该研究为实现天然药物青蒿素在临床抗肿瘤治疗应用上开辟一条新途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最好的抗癌药物

随着医药技术的发展,成千上万种肿抗肿瘤药物用于临床治疗,目前国内抗肿瘤药物有哪些呢?哪些治疗效果比较好呢?详细>>

假抗癌药猖獗 中国成造假基地

去年在美国市场出现的抗癌药物阿瓦斯汀(Avastin)的假药新闻成了媒体报道的头条,反映出医药界日渐严重的一个问题:假冒抗癌药物日渐猖獗……详细>>

抗癌症药

肿瘤患者的福音到了,以下是2014年FDA新批准的抗肿瘤药物,对于肿瘤的治疗我们又多了一份希望。详细>>

新抗癌药面世能有效抑制8种癌症

最近研制出来的最新抗癌药能让肿瘤萎缩,并有效抑制8种癌症,这个消息令很多人都为之欢呼。因为这样,人类对抗癌药物的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详细>>

万能抗癌药物真的存在吗?

近日,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Babraham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研究中表明,一种当前用于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可能能够转化成对抗各种癌……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