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低价药品种过多或引发药企间“混战”

2014-06-14 01:35: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上海、湖北、江西、吉林等省市陆续对外公布了低价药目录。其中河南、云南等地增补的本省品种过多,而对国家目录上的品种,也有相似的剂型出现。低价药种类繁多,难免引发药企之间的混战,政府公布低价药目录,是为了保证我国的基本药物的供给充足。如果没有新的措施出来维护好低价药物的市场秩序,低价药的政策初衷可能要严重变味,药企之间的混战将给药品市场带来极坏的影响。

  一、不少药企忽视政府关于低价药的要求,擅自增补各品种混列

  5月底,国家发改委专门开会,要求各省市主管部门来计算低价药药价,不能由企业申报、提出申请,物价局来审核;并明确各省市清单仍以省定价目录及省增补基药医保品种梳理,暂不考虑其他形式的品种,尤其是企业主动降价进入清单的。

  不知一些地方何以搞出如此多的省补品种?

  在已公布目录的各省市中,江西只公布了省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名单,增补2个西药、6个中药品种,福建增补了7个西药、10个中药品种。

  上海和湖北增补的品种比较多,湖北增补了13个西药、32个中药和5个民族药品种,上海增补了75个西药、67个中药品种,这两个省市的目录将国家品种和省市增补品种分列,一目了然。

  吉林、河南、云南则是各品种混列,云南、河南多以省补品种来替代国家品种,并将多个国家品种改了剂型。

  二、各省市公布的低价药目录品种差异过大,利好趋势有待考究

  从目前各省市公布的目录来看,品种差异太大,并存在三个特点:

  一是各省市目录中均有独家品种或厂家在5家以下的品种,并且,一省的独家品种往往不是另一省的独家品种;

  二是一些国家目录中的独家品种并没有出现在省目录上;

  三是各省目录中普遍存在地方独家品种现象,难免有照顾当地药企之嫌。如此操作,将使药企疲于应付,并增加腐败和寻租风险。

  在市场总容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低价药目录的推出给医药市场带来的是平衡的打破,意味着重新洗牌。

  因此,药企有想尽办法挤进目录的天然动力,有关方面如把控不力极易引发腐败。

  三、低价药品种过多,引起药企“混战”,影响后续政策推出

  2009年,国家实施基本药物政策,但因为没有很好地实施,导致医院不能有效执行,并影响了后续政策的推出。

  从目前趋势看,低价药的混乱局面可能会让医院方在选择上更为困难,政策初衷难以完全实现。

  对于药企来说,低价药的各自为政导致市场格局的改变,加大了药企销售管理、市场维护的难度和成本。还因为医院等的变相抵触,一些已进入目录的独家品种可能难有好的业绩,因此,除了一些大企业,一些中小药企成本增加了,效益不见得上得去。

  低价药目录政策本是作为保障药物供应之用,可如今低价药的品种过多,导致各大药企间“混战”不断,其结果反而使得低价药政策出台后整个药品市场更加混乱。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贵州第一批低价药全属中成药

本文主要是围绕低价药进行展开的,文章中告诉了我们贵州近日对外公布了其第一批低价药物,一共有90个品种,全部都是中成药。详细>>

低价药品种过多或引发药企间“混战”

近日,上海、湖北、江西、吉林等省市陆续对外公布了低价药目录。其中河南、云南等地增补的本省品种过多,而对国家目录上的品种,也有相似的剂型出……详细>>

低价药,难求!

我家附近的两家药店都是医保定点药店,一家是本地连锁药店,一家是单体药店。本来我只是想买2元左右的牙痛安或牙周康,再买点消炎药。可店员拿……详细>>

药企最低价中标 真亏?假亏?

2011年开始,我省实施以省为单位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制度,采取最低价中标原则。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部分基本药物的价格已……详细>>

8种药月经期间勿乱服

女性月经期不能乱吃药。不能乱吃的药物包括:性激素类药物、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抗凝血药、减肥药、活血化瘀的中药、泻药。如果月经期服……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