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风油精是家庭必备降暑“三大件”之一

2014-06-13 22:59:3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一到,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该如何降暑。其中,风油精是家庭里必备的降暑秘籍之一。

藿香正气水、板蓝根、风油精是家庭必备降暑“三大件”,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三种药品的主要功效和作用。

藿香正气水是所有药店的明星产品,大部分市民都会选择在家常备藿香正气水,不少上班族还会在包里随身携带。类似的药品还有藿香正气滴丸,是藿香正气水的浓缩版,体积更小,方便携带。

功效:1、防中暑。夏季天热感到头晕胸闷时服用一支藿香正气水可以减轻不良反应。

2、防晕车晕船。在旅途开始前服用一支藿香正气水或者用棉签将藿香正气水涂抹在肚脐附近,可以有效防止晕车晕船。

3、治空调病。对于夏季多吹空调冷风引起的感冒腹泻腹痛,藿香正气水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4、解酒。给醉酒者及时服用藿香正气水能帮助解酒,使醉酒者感到更加舒适。

5、治小儿痱子。痱子是夏季婴幼儿及小孩常见病症。取一支藿香正气水按一定比例加凉开水或者生理盐水稀释后,涂抹在孩子患处,对治痱子有良效。

而板蓝根不少市民有在家囤积板蓝根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习惯。板蓝根能不能预防感冒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盲目长期服用板蓝根对身体造成的不良反应却是不容忽视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家长们在给孩子服用板蓝根时一定要多加注意用量了。

再说到风油精,风油精是夏季药品中的一大“神器”,它体积小,价格低,功效多,是不少市民的心头宝。但是孕妇和婴幼儿不宜使用风油精。具有以下功效功效:

1、提神醒脑。用脑过久感到困倦时,用适量的清凉油涂抹太阳穴,能快速赶走疲劳,是上班族和上学族的必备良品。

2、止痒消炎。夏季被蚊虫叮咬后,将风油精涂抹于患处,能够很好的止痒消炎。

3、防中暑。出门在额头上抹一些清凉油,在高温下感到不适时在太阳穴,人中穴、印堂穴附近涂抹风油精,能起到一定的防暑作用。

4、治痱子。洗澡时滴几滴风油精在洗澡水里,不仅能带来凉爽舒适的感觉,也能有效医治痱子。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每家每户都可以适当准备一下这些药物,因为它们都有降暑的效果,而且使用起来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较为方便实惠的。

(责任编辑:黄理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油精7大神奇妙用

风油精是家居常备药物,在日常生活中常被用来治疗蚊虫叮咬、头晕头痛等,但对于这种老字号药品你又知道多少?其实,在生活中它还有不少妙用。详细>>

怀孕前三个月不要使用风油精

专家提醒,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最好不要使用风油精,如果过多地使用风油精,风油精所含的樟脑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的健康。详细>>

风油精等外用药品使用注意事项

天气热人们穿着短衣短裤在户外活动,免不了磕磕碰碰。出现轻微外伤后,如果想自行处理,一定要注意根据伤口情况,选择适合的外用药物。大伤口用碘……详细>>

湿痒洗液(三精)

【生产厂商】 哈药集团三精英美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活络油

【生产厂商】珠海宏利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