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脾虚型腹泻可服开胃健脾丸

2014-06-13 15:32:00      家庭医生在线

健脾丸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因此,脾虚型者可以服用开胃健脾丸来调理。

本方治证为脾胃虚弱,饮食内停,生湿化热所致。脾主运化,脾虚失运,食停生湿,故食少难消,大便溏薄;食积内停,阻碍气机,则脘腹痞闷,苔腻微黄乃食积化热之象。脾虚宜补,食积当消,治宜健脾消食,兼以清热祛湿。

在中医上,治疗腹泻需采用不同方法,下列情况是常见的几种类型。

脾虚泻:常因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减弱所致。表现为面色萎黄,身倦无力,食欲差,食后腹胀、时溏时泻,伴有肠鸣、隐痛、放屁等。可服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或开胃健脾丸等。

寒泻:多因贪凉喜冷,过食生冷食品,症见腹痛,肠鸣,大便清稀,热敷腹部则痛减。可服附子理中丸、参桂理中丸,也可贴暧脐膏等治疗。

热泻:多见于酷暑之时,因贪辛辣食物而致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腹痛肠鸣,痛一阵泻一阵,伴有发烧口渴、小便短赤等症。可服双黄消炎片、加味香连丸等。

五更泻:又称鸡鸣泻。每天清晨起床前,于肚脐周围作痛,腹胀肠鸣,泻后轻快,腹部及四肢畏冷。可服四神丸等治疗。

久泻:腹泻久日不愈,致脾胃功能更加衰弱,症见面黄肌瘦,疲倦无力,消化不良,大便溏泻等症。可服泻痢固肠丸、参苓白术丸。若有脱肛,则选用补中益气丸。

痢疾:夏秋季节最易发生的肠道传染病是痢疾,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大便中有黏液或脓血,主要由饮食不洁所致。急性痢疾可服香连丸、加味香连丸与双黄消炎片;慢性痢疾可将加味香连丸与参苓白术丸合用。至于中毒性痢疾,症见发病急,病情重,可出现高热、头痛、烦躁,甚至昏迷、抽动等危险症状,应迅即送医院抢救。

慢性腹泻若为肠结核、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内分泌疾病、恶性肿瘤等,应及时去医院对症治疗。

因此,针对脾虚型腹泻,可通过服用开胃健脾丸来改善,但服用之前需认真阅读说明书,对其注意事项等进一步了解。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健脾丸的功效和作用

人参健脾丸的主要成分是人参、白术(麸炒)、甘草、山药、莲子、白扁豆、木香、草豆蔻、陈皮、青皮、六神曲、谷芽、山楂、芡实、薏苡仁、当归、枳……详细>>

龙胆泻肝丸可清肝火

中医理论中,“火”是外邪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由于外界气候变化,引起人体的“邪气”。火气大时,会让口干舌燥,口臭、牙龈浮肿……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人参归脾丸健脾益气 改善失眠

人参归脾丸是由人参等一些名贵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中成药,人参归脾丸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由于其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小等优点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较……详细>>

脾胃虚寒者忌服黄连上清丸

炎热的夏天袭来,如果不注意生活多补充水分,又经常食用一些热气上火的食物,就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病症,给生活带来困扰。黄连上清丸可……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