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人参归脾丸+加味逍遥丸 有助缓解精神压力

2014-06-13 12:05:2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工作压力较大的人来讲,人参归脾丸与加味逍遥丸搭配着服用有助于缓解压力,是个不错的选择。

人参归脾丸,主要为脾胃虚弱,饮食内停,生湿化热者所用。脾主运化,脾虚失运,食停生湿,故食少难消,大便溏薄;食积内停,阻碍气机,则脘腹痞闷,苔腻微黄乃食积化热之象。脾虚宜补,食积当消,治宜健脾消食,兼以清热祛湿。

人参归脾丸用人参、茯苓、甘草等为主要组成成分,益气健脾以补脾虚为主,其中白术、茯苓用量偏重,意在健脾渗湿以止泻;山药、肉豆蔻助其健脾止泻。再用山楂、神曲消食化滞以消食积;木香、砂仁、陈皮理气和胃,助运而消痞;黄连清热燥湿以解湿热。诸药相伍,共成消补兼施之剂,使脾健食消,湿祛热清,诸证自除。本方健脾药居多,且食消脾自健,故得“健脾”之名。

曾有一案例是关于一名IT行业工作者的,他经常失眠,而且经常做梦,有时还是噩梦,白天也没精神,感觉四肢无力,同事总说跟没睡醒似的。胃从上初中就不好,一直很注意不吃太生冷的食物,因为吃了也会难受。所以怀疑自己脾胃有问题,而且不知道“人参归脾丸”能与“加味逍遥丸”能不能一块吃?

有关专家分析,他的状况确实像脾胃虚弱,包括失眠、梦多、总觉得累,都是因为脾虚导致气血不足、心神失养、肌肉失养,所以,补脾胃是主要的。而人参归脾丸这个药针对的就是因为脾虚最后导致的失眠,如果平时工作压力大,肝郁也会伴随,所以“人参归脾丸”加“加味逍遥丸”是个很常用的“组合”。很多承受着很多工作压力的工作者也会经常服用该药,因为现在竞争越来越大,压力也随之增加,心血暗耗往往和肝气郁结并存。

此外,该药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不适用于急性肠炎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水样大便频繁,或发烧;而且实热者不宜使用。 如果正在使用其他药品的,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而对于上述提到的脾胃虚弱、工作压力大者来说,“人参归脾丸”加“加味逍遥丸”是个不错的“组合”。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可用加味逍遥丸

不少职场人士在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下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出现了肝郁、肝脾不和的症状,此时可以通过服用加味逍遥减轻症状……详细>>

人参归脾丸可以补气养血

人参归脾丸,原名归脾汤, 方中以人参为主要药物,且改汤剂为丸剂。主要治疗心悸失眠,崩漏下血,月经不调,对补气养血起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春困可以试试“人参归脾丸”

人参归脾丸健脾开胃,主要用于脾胃虚弱,脘腹胀满,食少便溏。但也有患者有疑问:春天还能继续吃人参归脾丸吗?详细>>

归脾丸的功效有哪些?

归脾丸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等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详细>>

逍遥丸(仲景)

【生产厂商】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