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服用人参归脾丸需要注意什么

2014-06-13 11:46: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归脾丸是一种中药良药,主要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淡等症状。那在服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人参归脾丸,是由人参、白术、茯苓、炙黄芪、当归、龙眼肉等主要成分组成,而且以蜂蜜作为辅料,本品为棕黄色的大蜜丸;气微香,味甘。主治功能主要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所以,心脾两虚证,如患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多梦易惊、食少体倦、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细弱者可用该药品来治疗;以及脾不统血症,比如女子月经不调、量多色淡、崩漏或带下、舌淡、脉细者也可用之来进行调理。

对于归脾丸,不少市民有此疑问,不知道有“考试焦虑症”的学生能不能吃人参归脾丸。专家指出,归脾丸确实是针对思虑伤脾者的,这种人要么是脑力劳动过度比如备考的学生,要么是本身心思很重,总之是劳心者的常备药。因此,归脾丸可以作为辅助药物。

但是在使用归脾丸的过程中,须对其以下注意事项加以关注。

1。不宜和感冒类药同时服用。

2。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3。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

4。高血压患者或正在接受其他药物治疗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本品宜饭前服用或进食同时服。

6。服药二周后症状未改善,或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等症应去医院就诊。

7。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及年老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所以,在服用药物期间,不但要了解其主治功能,对其注意事项也要多加关注,避免乱用药物,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归脾丸有哪些副作用

人参归脾丸,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淡。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不大,个别患者出现口干,……详细>>

归脾丸服用注意事项

归脾丸有利于治疗心脾亏空,是气血虚的人补血时常选的一种药,它功效强大,但有哪些副作用,也是病患选药时最为关注的问题。详细>>

细数归脾丸八大功效作用

众人皆知,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若出现脾胃功能失调的现象,是必须尽早用药物治疗的。归脾丸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中成药,用来治疗气血亏……详细>>

归脾丸的功效有哪些?

归脾丸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等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详细>>

治痤疮可试试当归苦参丸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于女性,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退或痊愈,个别患者也可延长到30岁以上。虽然痤疮是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但……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