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迈克生物等三家药企“抢跑”体外诊断市场

2014-06-12 21: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近期的IPO预披露药企名单中,频频出现体外诊断药企的身影。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密集进军体外诊断领域,体外诊断行业正从分散慢慢走向集中。新兴的体外诊断产业,为什么会如此吸引药企们呢?如今体外诊断现状如何?

  一、我国体外诊断药企现状

  数据显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从2007年的10.15亿美元增长至2012年的21.7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6.47%。尽管增速快于全球,但2012年只占全球比重的3.86%,未来增长空间巨大。预计到2015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元,年均增幅在15%至20%之间。

  另外,目前我国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约300至4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但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仅20家,企业普遍规模小、品种少。

       但是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进军体外诊断领域,体外诊断行业大军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二、迈克生物等三家药企成为体外诊断的”后起之秀“

  据调查,在38家预披露的医药企业中,就有迈克生物、九强生物和润达医疗3家公司是以体外诊断试剂为主营业务,且从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情况可以看出,三家体外诊断的“后起之秀”在销售规模、经营业绩上都在与科华生(微博)物、利德曼等行业龙头看齐。

  4月28日,迈克生物最先亮相预披露名单。公司主营业务是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产品以及代理销售国外体外诊断产品。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8亿元、1.9亿元。

        其中,公司实现体外诊断产品销售收入7.7亿元,约占国内体外诊断市场总体份额的3%左右;诊断试剂业务方面,公司2013年实现诊断试剂销售收入6.2亿元,约占国内诊断试剂市场3%至4%份额。而同期,科华生物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11.1亿元、2.8亿元,诊断试剂业务营收5.43亿元。

  5月下旬,九强生物和润达医疗两家体外诊断企业同时现身预披露名单。据披露,九强生物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各类临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辅以销售生化分析仪器,是我国生化诊断试剂细分行业中产品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厂商之一。

  三、不仅IPO企业为体外诊断抢跑,不少上市公司也十分看重

  值得一提的是,体外诊断产业不仅令拟IPO企业为之“抢跑”,就连上市公司也将其视为重组的优选标的,积极布局。5月22日,中原协和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8亿元并购执诚生物加码体外诊断市场。

  6月7日,宏达高科公告称,旗下子公司生产范围增加体外诊断试剂。宏达高科表示,体外诊断产业作为国内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具有较大的增量市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三家药企在体外诊断产业中“抢跑”,正是看中了体外诊断产业在医药领域里的强大潜力,体外诊断产业将为药企带来更多的利润和市场占有率。因此,体外诊断这个蓝海也渐渐获得了不少上市药企的亲睐。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降价步伐逼近 药价见涨药企腹背受敌

与中成药降价预期同时到来的,却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中药材价格在经过春节期间休市短暂趋稳之后,部分品种近期再度上涨。根据调查发现,冬虫……详细>>

国产仿制药市场,2年后或达5千亿

如今,随着大量国外专利药到期、国内相关政策趋向松动,中国仿制药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到2015年市场规模可能会接近500……详细>>

药改之后,药企怎么找出路?

药企的利润已经下降,并且低利润可能会常态化。在这一背景下,提升产品销量成了营销的重中之重。详细>>

抗流感新药快速获批 多家公司展开布局

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药监局 ”)网站宣布,批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上市。此次,为加快新药上市进程,采取了新的审评……详细>>

基因测序成本下降新市场引追捧

  本文主要是报道了达安基因、千山药机以及紫鑫药业等三大医药公司均看中了“基因测序”这个前景市场,文章主要是分析了一些这三家公司争先抢占……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