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县级公立医院将告别以药养医

2014-06-12 21:17:29      家庭医生在线

  公立医院如何改革,“以药养医”如何破除,如何避免廉价药见光死?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上,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就这些焦点问题一一回应,明年,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将告别“药品加成”。“以药养医”的现象由来已久,一直想改变但一直都是个难点,现今国家着重提出这一医药改革想法目标,相信这次很有可能能够实现。

  一、县级公立医院将告别“以药养医”

  门诊看个常见病,上百元的医药费很常见。一直以来,大处方都是“严打”的对象,可又屡禁不止,为啥?因为医院卖出去的药,可以按15%加成,这就是俗称的“以药养医”。

  根据时间表,2014年,各省市区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要占总医院数量的一半,2015年将全面推开。改革的核心目标,是要把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利益链彻底切断,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运行机制,回归公益性。

  据悉,目前河南有40个县、123家县级公立医院正在平稳推进改革。

  二、国家将出台医师多点执业细则

  在此次论坛上,多位专家提出要鼓励“社会办医”。梁万年也表示,要清理阻碍“社会办医”的一切不科学规定。

  对此,梁万年表示,国家一直都鼓励规范医生多点执业,但必须加以规范:“目前,我们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明晰医生多点执业的管理细则。”

  据悉,国家已列出具体时间表,该细则将在9月份出台。

  三、政府将出台规范控制药价虚高

  去年,治疗甲亢的廉价药他巴唑突然告急,多个省份断货,《河南商报》就此持续刊发报道,关注身边一个个消失的“廉价药”。国家正研究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对临床必需但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物,将通过招标采取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完善短缺药品储备制度。同时,对于药品流通过程中,药价等“翻着跟头”涨的现象,梁万年说,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问题,全面监管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打击价格虚高。

  据悉,这两项规范文件的制定,都要求今年完成。

  “以药养医”这个现象由来已久,此次国家政府提出要让县级公立医院告别“以药养医”这一重要医药改革目标,将有助于完善现有的医疗体系。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部委:医药改革300个试点县医院药品降价15%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人社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工作会议,要求300余个试点县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县级公立医……详细>>

中医说这5味中药最养女人

健康令人更美,中医说这5味中药最养女人。下面介绍最适合女人美容养生的5味中药。当归,就被视为补血活血珍品。川芎,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详细>>

是什么在妨碍中药国际化?

中药的安全性贯穿中药的生产、使用各个阶段,因此就其范畴而言,包括中药材安全性、中药生成安全性和中药临床安全性。同时新药上市前研究的局限性……详细>>

16个城市将取消药品加成收入

公益性列首位,将取消药品加成收入,鼓励社会力量办非营利性医院详细>>

老中医讲解如何掌握煎中药时间

中医专家表示,煎中药时间与药效有一定的关系,煎中药时一定要注意煎中药时间。煎中药,一般情况下分两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后,把药液倒出150~……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