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加味逍遥丸的功效及作用

2014-06-12 21:08:17      家庭医生在线

加味逍遥丸, 又叫舒肝和血丸、丹栀舒肝丸、丹栀逍遥丸,是在逍遥丸的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两味中药。由于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所以加味逍遥丸具备逍遥丸调理月经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

因此,加味逍遥丸适用于体热的月经不调者,尤其对于肝郁化火而致月经超前、经痛的女性,具有迁延型或慢性肝炎的患者,以及具有食欲不振、身体倦怠等症状的人群。

另外,加味逍遥丸还可以用于胆囊炎、胆石症、肝脓肿等肝胆系统疾病的善后调理。

加味逍遥丸的作用主要为舒肝清热、健脾养血,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而且加味逍遥丸对于多种疾病均有疗效,传统应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所致的口燥咽干、神疲乏力、食欲减退、两胁胀痛等症。

近年来发现,遥遥丸经中医辨证后可灵活使用,对下列几种疾病也有较好疗效,比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具有疏肝解郁,缓急止痛之功效,故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效。逍遥丸对治疗慢性肝炎、高血脂症、慢性胃炎、胆石症等也都有一定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区别在哪里

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这两个药物的名字相差两个字,但是它们的疗效是有所不同的,那么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的功效有什么不同的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详细>>

什么是加味逍遥丸?及功效主治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详细>>

逍遥丸(仲景)

【生产厂商】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丹栀逍遥丸对于治疗失眠有用吗

丹栀逍遥丸由丹皮、栀子、柴胡、芍药、当归、茯苓、白术、甘草等组成,是疏肝解郁、养血健脾的常用方剂。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