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保婴丹使用不当易伤肾

2014-06-13 09:10:16      家庭医生在线

海淘越来越受欢迎。尤其在国内各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以致消费者信心一落千丈的背景下,海淘”非国产商品“让众多消费者趋之若鹜。很多妈妈都比较喜欢“海淘” 保婴丹,有的甚至把保婴丹当成保健药,经常性地给宝宝服用。殊不知,这是一种极为不科学的做法,因为保婴丹一旦使用不当,就很容易伤肾。

保婴丹是由防风、薄荷、川贝、牛黄、珍珠、天麻、麝香、黄连、冰片等多味中药制成的,主要用于痰热内闭、外感风寒引起的面红耳热、痰多气促、睡眠差、腹痛吐泻、夜啼惊跳等病症。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保婴丹中含冰片和少量朱砂,具有安神、定惊等功效,但也具有一定的毒性。再加上婴幼儿的药物代谢功能有限,如果过量或长期使用,可能在血液和肾脏中蓄积,伤害未发育完全的泌尿和神经系统。如果使用保婴丹3天左右之后,对应症状仍未改善,效果不明显,甚至病情加重,例如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啼哭、面色发白等症状,应及时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使用保婴丹时还需注意,由于婴孩忌食生冷荤腥,油腻燥热之物,所以不适宜患有先天性六磷酸葡萄糖去氢酵素缺乏症之婴孩服用。

专家指出,虽然如今的保婴丹祛除了朱砂、雄黄等有毒药材,但当中的法半夏、淡全虫也有微量毒性,不宜长期过量服食。此外,这种药从成分组成上看,偏于苦寒,用法不当可能造成腹泻,寒底体质和风寒拉肚子的孩子都不建议服用。

在使用药物之前都需了解清楚其使用方法及剂量,切忌滥用保婴丹而伤到肾。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保婴丹,未必“保婴”

保婴丹,对防治婴孩疾病确有特殊效。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上火情况时就随意地给孩子服用保婴丹,殊不知,长期服用保婴丹反而有害。详细>>

香港保婴丹不宜长期用

产于香港的保婴丹很受妈妈们欢迎。保婴丹具有有疏风清热、化痰定惊的作用,主要用于高热、支气管炎、肺炎及哮喘有里热实证者。保婴丹效果虽好,但……详细>>

小孩子能不能服用蒙脱石散

由于小儿身体免疫力较低,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发生腹泻。为了能帮助小儿增加抵抗力,改善腹泻所带来的危害,必须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临床上蒙脱石散则……详细>>

小儿感冒属风热 用药讲究不可少

得了感冒,很多人往往直接找出抽屉里的感冒药一塞进嘴了事,或许成人可以这样,但是小孩子得了感冒,可不能这样马虎大意。不仅因为小孩的身体不如……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使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主要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鼻塞等疾病,患者在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