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服用阿莫西林时少吃粗粮

2014-06-11 23:34:01      家庭医生在线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但在服用阿莫西林等药物期间,建议尽量少吃粗粮。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如中耳炎、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皮肤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的特性,在临床上应用相对广泛。

阿莫西林的口服制剂主要在胃肠道吸收,一般食物对其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但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如红薯、豆类、燕麦等在胃肠道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会把阿莫西林等抗菌药物紧紧“包裹”住,导致其在胃肠道不能充分释放,进而造成药物浓度下降,药效大打折扣。

除了粗粮外,芹菜、豆芽、茄子、韭菜、花菜、菠菜、胡萝卜等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菌类等,这些也都富含膳食纤维,可能影响胃肠道对阿莫西林的吸收。所以在服药期间也最好不要多吃这些食物。

对于需长期服用阿莫西林者来说,应选好时间吃这些食物,而且最好空腹服用阿莫西林,因为普通人的胃需要4至6个小时才能排。同时,因为阿莫西林片剂或胶囊口服1至2个小时后,就可在体内达到较高浓度。因此,为了不影响疗效,最好在服药前两小时左右不吃上述食品。

除了阿莫西林外,含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还会降低钙剂、铁剂的药效,所以在服药之前要向医生详细咨询其饮食禁忌,避免引起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莫西林抗菌消炎有效果,但它不能和这6种药物同时服用

阿莫西林是一种半合成青霉素抗生素,它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杀菌抑菌的效果。对于敏感菌群所导致的急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详细>>

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关于阿莫西林的3大误区

说起消炎药抗生素,阿莫西林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药物。很多人都认为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在身体有炎症感染时就可以服用,甚至一些认为经常服用阿莫西……详细>>

阿莫西林能否用于病毒引起的咳嗽?

阿莫西林是青霉素类抗生素,杀菌作用强,穿透细胞膜的能力也强,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半合成青霉素之一。阿莫西林能否用于病毒引起的咳嗽? ……详细>>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不了解可别乱吃!

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药物,可是其实我们大多数用都用错了。我们常常把他们当做消炎药吃,但其实它们是抗生素。抗生素也会……详细>>

阿莫西林有什么副作用?要知道这8种副作用!

阿莫西林属于素类抗生素,应用于细菌感染治疗,如泌尿道、耳鼻喉和皮肤感染,同时也能治疗支气管炎和肺炎。虽然阿莫西林有强大的治疗作用,不过也……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