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请勿滥用阿莫西林!

2014-06-11 23:03:50      家庭医生在线

阿莫西林是一种白色粉末,在酸性条件下较为稳定,胃肠道吸收率达90。阿莫西林杀菌作用强,穿透细胞膜的能力也强。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青霉素之一,其制剂有胶囊、片剂、颗粒剂、分散片等等。那么,阿莫西林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 过敏反应

滥用阿莫西林可能会出现药物热、荨麻疹、皮疹和哮喘等,尤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少见过敏性休克

由于部分人群对阿莫西林过敏,所以在使用阿莫西林之前必须详细询问过去病史,包括用药史、是否用过青霉素类药、以及有无个人或家族有变态反应性疾病等。很多患者会觉得青霉素过敏只会出现在打针输液时,而口服青霉素不会过敏;有的还以为口服量大才会过敏,吃一两颗没问题,但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的。青霉素过敏跟药物剂量没有关系,只要体质是会过敏的,吃少许都会导致过敏。

2、消化系统症状

多见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偶见假膜性结肠炎等胃肠道反应。常见有伪膜性肠炎,是主要发生于结肠的急性粘膜坏死性炎症,并覆有伪膜。此病常见于应用阿莫西林抗生素治疗之后,故为医源性并发症。

3、血液系统症状

偶见嗜酸粒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等。

4、皮肤粘膜反应

比如出现斑丘疹渗出性多形性红斑、以及剥脱性皮炎等疾病。

5、 肝、肾功能紊乱

少数患者用药后偶见血清氨基转移酶轻度升高、急性间质性肾炎。

6、静脉注射量大时可见惊厥、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阿莫西林可致多发性神经炎,有报道,有患者服用阿莫西林后便有四肢远端感觉异常,停用后症状缓解,试服后,又诱发同样症状,故可确定系阿莫西林所致异常症状。

 7、其它

有可能会引起兴奋,焦虑,失眠,头晕以及行为异常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长期使用本药可出现由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经临床研究发现,使用阿莫西林不慎还是会出现不少不良反应,因此,若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时,请不要随意服用阿莫西林自行解决,应到医院仔细检查治疗,而且使用阿莫西林胶囊必须遵医嘱。在服用阿莫西林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或严重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如腹泻、呕吐等,必须立刻停药。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炎症就用阿莫西林?错!服用前要牢记这4点!

阿莫西林,人们很熟悉的一种药物,在生活中它基本被视为神奇药物,在身体存在炎症患有感染疾病时都能来上几颗,治疗疾病。但其实阿莫西林是属于青……详细>>

阿莫西林胶囊作用

阿莫西林胶囊,什么是阿莫西林胶囊呢?阿莫西林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阿莫西林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说明书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包括注射剂、片剂、混悬剂、颗粒剂和胶囊剂)说明书【不良反……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