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应注意适量补充叶酸

2014-06-11 12:04:2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孕妇来说,叶酸的补充非常重要,孕育早期也应该适量的补充叶酸。那么,叶酸具体有什么作用,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补充?

一般情况下,孕妇补充叶酸,和孕前准备阶段补充叶酸的方式大致差不多。第一可以通过食物补充,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其次服用叶酸片,这个一般很多专业人士都会建议孕妇在孕期前后服用的。叶酸片的补充效果比食物补充要好很多,所以在孕前准备阶段以及孕早期服用的孕妇比较多,效果也比较好。

叶酸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人类如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对孕妇尤其重要。在怀孕早期主要表现在预防神经管畸形;在中晚期则是为了预防贫血及妊娠的其他合并症如胎盘早剥早产、妊娠高血压疾病等。怀孕中晚期孕妇补充叶酸的剂量与怀孕早期相同。

专家指出,整个孕期都可以一直补充,每天400微克。但不同的人对叶酸的需求量不同,一定要向医生询问需要服用的叶酸片剂量,以及目前服用的叶酸补充剂是否适合。尤其是对于以前生过有神经管缺陷的宝宝的女性须更加谨慎,要了解清楚孕妇补充叶酸的方法及孕妇补充叶酸的特殊注意事项。

叶酸作用大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服用过量叶酸片可以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而导致神经系统受损害。鉴于更高叶酸摄入量的效果并不十分明确,但可影响维生素B12缺乏的诊断,除非在医生的监督下,应注意每日服用量应少于1毫克。

卫生部表示: 中国国内研究发现仍然有相当大比例的育龄妇女血液中的叶酸浓度达不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水平。所以需要增补叶酸。每天增补0.4毫克的叶酸是安全有效的。

补充叶酸对孕妇非常重的,补充叶酸的同时,也要注意与其他维生素搭配,做到营养均衡,才是最健康的补充营养的方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吃含铁的叶酸片

Q读者林女士:我近段时间准备要孩子,听说最好提前补叶酸,我就去一家药店买斯利安叶酸片,价格为八元多。但店员说这种叶酸片不如另一种含铁的……详细>>

叶酸片的作用有哪些?

叶酸片的作用,因为叶酸可以预防新生儿的先天缺陷,还可以促进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近年来孕妇服用叶酸片的自觉意识增强。详细>>

孕期补充叶酸 吃什么牌子的叶酸好

孕妇在孕期补充叶酸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叶酸能够促进宝宝骨髓中的幼细胞成熟,避免孕妇产生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可是,准妈妈们……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和方法

叶酸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必须要的物质,孕前去做身体检查时,一般医生都会询问是否有开始补充叶酸。但正确的补充的剂量和方法却不是人人……详细>>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每个女人都会成为孕妇的一天但是生活中孕妇需要吃什么比较好呢?请看下面的内容孕妇补充叶酸好吗?如下内容: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