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人血白蛋白勿滥用

2014-06-10 13:23: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营养品的需求档次也在不断升级,但人血白蛋白却与人参、燕窝等一般补品不同。它并没有增强体质、防治疾病的功能,切忌滥用。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市民将白蛋白当作补品、保健品、救命药,高考前夕甚至有考生用来“补脑”。而且相关人员有了解到,去医院看病的患者或家属中,有不少人主动向医生提出要补充白蛋白,比如有的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因感染疾病而反复入院,为孩子提高抵抗力,主动向医生提出要给孩子打人血白蛋白。

人血白蛋白一直有“生命制品”、“救命药”之称,是临床急救的一种特殊药品。人血白蛋白是通过人血分离提取制成的一种生物制品,不含防腐剂和抗生素,供静脉输注。根据规定,国家对人血白蛋白的使用与销售予以严格控制,只限在医院供应。专家提醒,人血白蛋白是处方药,不是营养品,人血白蛋白提高免疫力的功能针对的是危重病人而非普通人,滥用人血白蛋白存在着过敏、感染血液疾病、加重心脏负担等风险。

据介绍,临床上使用人血白蛋白是有严格的适应症,主要适用于因失血、创伤和烧伤等引起的休克,脑水肿、大脑损伤所致的脑压增高,防治肝硬化所致低蛋白血症引起的腹水、肾病综合症和肾移植等重症患者。白蛋白除了能使血浆维持正常的胶体渗透压,其他的生理作用还有运输包括药物在内的各种物质;参与凝血过程,有一定的抗凝血功能;改善血液载能力等。

而对于市民对人血白蛋白的误解,专家提醒道,人血白蛋白使用不当有可能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加速死亡。

据专家介绍,正常人注射后,白蛋白中的一些活性物质,有可能引起药物过敏,严重的会发生血压下降、休克等循环紊乱,甚至引起免疫力下降的后果。如果大剂量输注人血白蛋白,经过人体分解后,白蛋白重新组合成蛋白质的再利用率相当低,不仅不能增强体质,反而会转变成脂肪,引起肥胖等疾病。

专家提醒,过量注射可造成脱水、机体循环负荷增加、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肺水肿。如果心脏功能或肾功能不好的老人注射了人血白蛋白,他们的心脏或肾脏的负荷会瞬间加重,使原本的病情更加严重,从而引发心衰和肾衰,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而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由于本身就可能心脏功能和肾脏功能不好,所以在输注人血白蛋白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同时孕妇或可能怀孕的妇女也应当慎用。若需治疗,应在医师指导和严密观察下使用。

因此,人血白蛋白不能作为人体蛋白质的补充来源,特别是对患有疾病的老人来说更应慎用。如果需要补充营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食用蛋类、豆类、奶类等普通高蛋白食品来获取相应的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血白蛋白的作用

白蛋白有什么功效?白蛋白有什么作用?白蛋白高的原因是什么?下面小编就为你一一解答下。详细>>

人血白蛋白对肝腹水患者起作用吗

在肝腹水病情的治疗上,人血白蛋白是一种使用频率较高的药物。那究竟人血白蛋白对于肝腹水患者有起到作用吗?详细>>

"救命药"人血白蛋白也造假

白蛋白这种用于临床急救的特殊血液制品也有人昧着良心造假。近日,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长沙药监、公安联合广西公……详细>>

吃维生素c含片能够起到美白的效果吗

维生素C含片主要成分为维生素C,而我们都知道如果缺乏吃维生素c的话,是会造成很多不良现象的,因此很多人都会有针对性的补充吃维生素c,目前……详细>>

什么是胃蛋白酶片

胃蛋白酶为一种蛋白水解酶,能在胃酸参与下使凝固的蛋白质分解成脲及胨和少量多肽。因此,胃蛋白酶制剂常用于治疗胃蛋白酶缺乏或消化机能减退引起……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