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风热感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小儿感冒热伤风

维C银翘片出现涉“毒”危险

2014-06-09 19:23:13      家庭医生在线

维C银翘片是不少人家中的常备药,一直颇受消费者的信任。但自从去年维C银翘片涉“毒”事件发生之后,将“用药安全”再一次推上了关注焦点。

银翘片的药物组成来自清代医学名著《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它是最著名的古方之一,如今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如果所患感冒为风寒型,则可用生姜、葱白煎汤送服,起到驱散风寒、发汗解表的作用。

去年,有媒体曝光,广西一家知名药企涉嫌违法使用硫磺熏蒸的山银花及其枝叶生产药品,其出产的维C银翘片可能涉“毒”,经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对广西盈康药业维C银翘片库存和已上市产品进行检验,其重金属砷、汞、铅、镉、铜及二氧化硫的含量,均低于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的限量规定。

据调查,维C银翘片是在银翘散的基础上加入扑尔敏、扑热息痛和维生素C的中西结合制剂。服用时间不宜超过5天,成人24小时内服用剂量不应超过2克。此外,维C银翘片还含有扑尔敏,因此开车前、高空作业者最好不要服用,服用时不要饮酒,否则扑尔敏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服用后可能出现的头晕嗜睡等症状,可能使服用者处于危险之中。

市面上有一些维C银翘片原材料或经过工业硫磺熏蒸。用硫磺熏蒸的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可以驱除螨虫,第二可以防止霉变,第三个作用就是外观好看,商家、药农为了自身利益,往往忽视药品的安全性,造成严重的后果。

对于中药药企来讲,正规的供货关系非常重要,由于药品厂家在进货时疏于管理。在来源上便出现不合规格的药材,又没有通过正规程序的质量检验便上市,所以才会让有“毒”的维C银翘片流到市面上,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C银翘片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香港卫生署澄清维c银翘片质量问题

最近,维C银翘片成为大陆和香港舆论关注的热点。在这之前,香港卫生署曾发布通报,呼吁市民不要吃某品牌“维C银翘片”。后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详细>>

维c银翘片含毒

香港卫生署前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详细>>

涉嫌制假“维C银翘片” 宝山堂被收回制药资格

7日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涉嫌蓄意造假“维C银翘片”的广东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违规情节十分严重,目前药监局已经按照法律程序收回……详细>>

使用维C银翘片的4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维C银翘片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它经常用来治疗感冒咳嗽,由于此药物比较常见,效果快,很多人在有感冒不适症状时会服用几颗,却不知这种药物……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