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宝宝咳嗽勿马上给止咳药

2014-06-10 09:27: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一到,天气炎热起来,很多家庭或室内都会有空调开放,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宝宝们很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方面的疾病。由于年少体弱,对于瞬间的温差变化都会相对比较敏感,一不注意,宝宝就会生病了。这些时候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咳嗽了。一发现宝宝有点咳嗽,很多家长都会马上给宝宝使用止咳类药物应对。更有甚者,有的宝宝会被父母喂服多种同类咳嗽用药,事实上,这样的做法都是不够科学的。甚至还可能会使得宝宝“咳嗽不休”。

  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而从中医看来,咳嗽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大类:

  1.风寒咳嗽:咳嗽声重,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怕冷、汗、肢体酸楚等症状。

  2.风热咳嗽:特点是频咳、气粗、咽痛、咳痰稠黄或黏稠不爽,常伴有畏风、身热、鼻流黄浊涕、口渴、头痛等症状。

  3.风燥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

  4.痰湿咳嗽: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痰黏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进甘甜油腻食物可加重,有胸闷、食少、体倦、便溏等症状。

  5.久咳阴伤:特点是久咳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夹有血丝,常伴有午后颧红潮热、盗汗、神疲等。

  6.肺气虚而咳:表现为咳声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风,常由咳嗽日久不愈所致。

  一有咳嗽就给宝宝吃止咳药是不科学的

  宝宝咳嗽是可以有很多原因的,而不同的病因,最关键是要辩证用药。只有对症用药,才能够药到病除。实际上,若只是单纯出现咳嗽的症状,并不算是一种疾病,它只是呼吸道受到刺激的一种自我防御反应。随便盲目的使用止咳类药物,不仅可能适得其反延误病情,更有甚者会使得宝宝形成药物成瘾性,因为很多的止咳药物都有一定的成瘾性。

      宝宝出现咳嗽,不要着急用药,最正确的方法就是带宝宝看医生,经过医生诊断确定病因后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应龙八宝眼药

【生产厂商】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该如何选药?这5种药物各有侧重!

感冒是孩子最易患的疾病,感冒的时候儿童会有比较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的症状也就比较常见。儿童感冒虽然是感染引起,但并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详细>>

治咳为何不能随意用止咳药?

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现象就直接到药店购买止咳药服用,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却提醒,治疗咳嗽不能随意用止咳药,尤其是……详细>>

别让家长的用药误区伤害了宝宝

宝宝生病了,妈妈又急又心痛,巴望着病痛快快过去不要折磨宝宝。可是,性急的妈妈也常常会进入用药误区,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详细>>

吃咳嗽药 学会看“时”看“人”

咳嗽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症状,有些人一咳嗽就会用止咳药,但专家提醒,咳嗽有时不必紧张,咳嗽用药也分成人小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