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益母草临床新用途

2014-06-08 21:11:40      家庭医生在线

益母草,又名益母蒿、坤草,具有兴奋子宫、利尿、兴奋心脏、扩张血管、兴奋呼吸、溶血、抗菌等作用。自古以来医家总把它作为治疗妇科疾病的专用良药。近年来,随着对益母草研究和临床实践的不断深入,临床应用的方法和范围不断拓展。

1. 脑中风

从传统中药益母草中提取的益母草碱对治疗脑中风具有明显疗效,或将成为未来治疗脑中风的新型药物。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朱依谆教授等经5年多研究发现,益母草碱能明显减少脑缺血造成的大脑皮质梗死面积,改善神经功能缺损的症状。据知,目前,该项目作为国家一类新药候选药物已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大平台孵育。该项研究成果亦在最新一期国际脑中风疾病研究最权威杂志《Stroke》上发表。

2.荨麻疹

荨麻疹属于中医“隐疹”,俗称风疹块。《诸病源侯论》指出:邪气客于皮肤,每逢风寒相折,则起风痒瘕疹。所以治疗本病的基本治则是疏风散邪,养血活血,调和营卫。《本草》云:“益母草茎主隐疹痒,可作浴汤。”药用益母草30g,伍用羌活10g,防风15g,川芎15g,茯苓10g,僵蚕10g,蝉衣10g,牡丹皮10g,浮萍10g,甘草10g,赤芍10g,白鲜皮10g,生地黄10g,水煎服,每日1剂,服药3~5剂即可使诸症消失。方中重用益母草增加活血化瘀的功能。

3.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属于中医“血证”、“斑疹”、“肌衄”范畴。其主要原因为风热之邪侵袭肌肤,入营伤络,致血溢脉外而成。特点为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的紫青斑点,随出随收,热伤胃络时,会致胃出血,热注于肾则有血尿,热伤脑络可致脑出血。治则:清热解毒,活血凉血。药以益母草30g,石膏30g,知母12g,玄参9g,犀角2g,梗米20g,水煎服,每日1剂,10天为1疗程,一般治疗1~2个疗程可愈。《本草汇言》云:益母草行血养血,行血而不伤新血,养血而不滞瘀血,诚为血家之圣药也。临床根据过敏性紫癜的病情可加大益母草剂量至60g,未发现不良反应,既安全,又有良效。

4.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多发病、常见病,其主要病机为气虚夹瘀痰阻滞与水湿停聚。治宜气(虚滞)血(瘀)痰(结)水(湿聚)同治,药用益母草30g,黄芩15g,桂枝15g,茯苓10g,泽泻15克,赤芍10g,白芥子15g,昆布15g,桃仁15g,桔梗15g,水蛭6g,水煎服,每2日1剂,4周为1疗程,连续2个疗程多能奏效。本方重用益母草,取其活血祛瘀、利水消肿之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活血化瘀和利水消肿药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改善前列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腺体组织消散和吸收,故益母草诚为治疗前列腺组织增生的良药。

5. 急性肾小球性肾炎

急性肾小球性肾炎系肺气不宣、通调水道失调,脾失健运,肾开阖失调,化气行水障碍等引起。药用干益母草(全草)3-4两,或鲜草6-8两力口水700毫升,文火煎至300毫升,分2-3次温服。小儿酌减。同时结合常规处理,如禁盐、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有高血压脑病征象者辅以5O绍葡萄糖溶液静庄,有炎症感染者兼用抗菌素等。观察80例,均治愈。治愈日期最快5天,最长者36天。愈后随访半年至5年,末见复发病例。另有报告治疗急性肾炎女例,经6-26天亦完全治愈;慢性9例结合温补脾肾的中药治疗,亦取得不同程度效果。实践证明,益母草利尿消肿作用显著,对急性肾炎的疗效较满意。

6. 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

药用益母草全草干品4两,加水1升,暴火煎30分钟取头计;药渣再加水500-700毫升,煎30分钟。两次煎液混合,分早晚两次空腹服。一般15天左右见效。治疗24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7.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属于中医学“肠癖”、“休息痢”、“脏毒”等范畴。以脾胃虚弱为本,以湿热或寒湿蕴结肠道,肠络损伤为标,而气滞血瘀贯穿于整个病程。治则:清热化湿,运脾和胃,理气活血。药用益母草30g,白芨10g,附子15g,水煎取药100ml,每日2次保留灌肠。连用1周可见明显疗效。该药平和,活血化瘀而不破血,解毒疗疡而不苦寒败胃,价廉而效彰,临床应用也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益母草是治疗妇科病的要药,为治疗妇科病之首选,但目前益母草已不局限于治疗妇科病,成为许多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治疗药物之一。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益母草不同于益母草 混用有风险

益母草,性微寒,味苦辛,可去辨生新,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疾病之要药。因其为妇科良药,善调女人经产诸证,故称为“益母……详细>>

益母草中药偏方

益母草在《神农本草经》中始称茺蔚,因其生长充盛密蔚而得名,后因其功有益于妇人,乃有益母草、坤草之名。详细>>

益母草不是调经万能药

益母草是治疗女性月经病、产后病的重要药物。但其适用人群是月经量少的女性,而月经量多者使用可能效果会适得其反,而且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肾功能受……详细>>

不是所有的月经病都能用益母草

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祛淤止痛、利尿消肿等作用,广泛用于治妇女闭经、痛经、月经不调、产后出血过多、恶露不尽、产后子宫收缩不全、胎动不安、子……详细>>

益母草颗粒的功效

益母草颗粒的功效有哪些呢?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