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杞菊地黄丸不仅补肾还养眼

2014-06-08 21:02:40      家庭医生在线

杞菊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剂中加入枸杞子、菊花二味中药配制而成。除具有六味地黄丸之功效外,还偏于清肝明目,是中西医眼科多种疾病的基本用药。

杞菊地黄丸系滋肾养肝,清头明目之剂。主治头目眩晕,视物模糊,或枯涩眼痛,或迎风流泪,羞明畏光,或耳鸣耳聋、潮热盗汗等症。用于头晕目眩,视力减退、健忘,腰膝酸软,口咽发干;能近视不能远视,兼见耳鸣耳聋,腰膝酸软;妇女经行目痛,连及眼球,头痛绵绵;雀盲,夜间视力昏暗,不能看物伴腰膝酸软;耳鸣耳聋,或突发性耳聋,伴有潮热盗汗,心烦不寐等。

(1)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CSC)简称“中浆病”,是指黄斑区或者后极部由于色素上皮屏障功能受损,液体进入神经上皮下导致的神经上皮脱离,可伴有RPE的脱离。中浆病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属于最常见的眼底病之一。

患者大多为青壮年男性。发病年龄20~45岁,发病高峰在40岁前后。男女之比为5∶1~10:1。90%以上单眼受害,左右眼无差别。大多能在3~6个月内自行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也易复发,多次反复后可导致视功能不可逆性损害。有人用杞菊地黄汤治疗肾虚型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患者,结果临床治愈率达到75%。

(2)慢性前葡萄膜炎黄斑水肿

慢性前葡萄膜炎患者可出现眼痛、畏光、流泪、视物模糊,在前房出现大量纤维蛋白渗出或出现反应性黄斑和视盘(视乳头)水肿时,可引起视力明显下降,发生并发性白内障和继发性青光眼时,可导致视力严重下降。

临床采用杞菊地黄丸加乙酰唑胺片治疗慢性前葡萄膜炎黄斑水肿21例,结果黄斑水肿消失率为56.5%,有效率为69.6%,与单用乙酰唑胺组比较差异性显著。

(3)早期老年黄斑变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为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21例(32只眼)早期黄斑变性患者服用杞菊地黄口服液治疗,服用4个月后,14只眼症状消失,Amsle 表检查异常的18只眼中有12只恢复正常,视力好转者20只眼,疗效明显好于对照组。

(4)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在我国古代《秘传眼手术龙术论》中,根据不同形态可分为圆翳、冰翳、滑翳等12种之多,但究其主证,均为晶珠混浊,致视物障碍。究其病因病机,多因年老体衰,肝肾两亏,精血不足,无以上荣于目,目失所养所致。针对此病因病机,拟以肝肾阴虚为主要证型,施以补益肝肾为治法。方以杞菊地黄丸为主药,针对兼证可随证加减,对初发期白内障疗效更佳。

杞菊地黄丸除能治愈以上4种疾病外,西医诊断的神经衰弱、球后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中心性视网膜炎、慢性青光眼也可用杞菊地黄丸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杞菊地黄丸的妙用

杞菊地黄丸除具有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外,有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心血管患者……详细>>

杞菊地黄丸可治疗白内障

杞菊地黄丸的处方组成为:枸杞子,菊花,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熟地黄。杞菊地黄丸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老年性白内障有明显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否服用杞菊地黄丸?

杞菊地黄丸中以六味地黄丸为主方,加杞子、菊花。方中熟地为君药,味甘微温,归肝肾经,甘柔补血,滋肾填精。高血压是一种本虚标实的疾病,本病的……详细>>

知柏地黄丸的用药禁忌人群

知柏地黄丸做对肾阴虚导致的火旺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知柏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知母、黄柏等所组成的。……详细>>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