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高锰酸钾用于阴道炎与痔疮

2014-06-08 20:48:30      家庭医生在线

高锰酸钾外观呈黑紫色固体小颗粒,易溶于水,水溶液为玫瑰红色。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可以杀灭细菌,为家庭必备的常用消毒药。在妇科方面,0.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可以用于阴道冲洗;用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浸泡,可止痒止痛,防止感染,促进脱出的痔核复位。

高锰酸钾水溶液用于阴道炎

高锰酸钾溶液适合因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和变形杆菌等病菌引起的阴道炎或滴虫性阴道炎,因为这些病原微生物不适合在酸性环境中生长。

可用于阴道冲洗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浓度应为0.01%;坐浴治疗阴道炎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浓度应为0.02%;普通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清洗外阴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浓度为0.05%。其实,这些浓度非常好记,大家只要记住如果是接触皮肤,水溶液的浓度就要高一些,如果接触黏膜,浓度就需要稍微低一些。一般,我们所说的清洗外阴是与皮肤接触,而阴道冲洗是与黏膜接触,坐浴治疗介于皮肤和黏膜之间。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方式所针对的阴道炎主要是指由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和变形杆菌等这些病原微生物引起的阴道炎。一般霉菌性阴道炎不适用高锰酸钾。同时,患者在用药时一定保证坐浴时间在10~15分钟以上,这样才能保证药物较好地吸收。

高锰酸钾水溶液用于痔疮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近年来女性痔疮发病率也有上升的趋势,女性初期痔疮出血或脱出、肿痛,痔疮症状较轻的患者可用高锰酸钾来进行辅助治疗。

高锰酸钾坐浴主要用于初期痔疮的辅助治疗。对于女性患者痔疮,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把1克高锰酸钾放入5000毫升水里溶解后外洗。高锰酸钾是一种较高性能氧化物,用于痔疮主要是起止痒止痛、防止感染,促进脱出的痔核复位。此外,也不要长期使用高锰酸钾,以免菌群紊乱。配制高锰酸钾水溶液要用30℃左右的温开水,水温过高会使其分解失效。配制好的水溶液通常只能保存两小时左右,一旦超过时间,溶液就会变成褐紫色,失去消毒作用。故最好能随用随配。但要掌握好使用浓度,浓度过高会损伤皮肤。根据个人情况不同,效果可能会有所差别,也可以配合外用膏剂、栓剂一起使用,效果会更佳。

使用高锰酸钾溶液辅助治疗时,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所患阴道炎的类型,痔疮症状,以免错误用药。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慎用高锰酸钾洗液

每天用高锰酸钾兑水冲洗下身是不少女性睡觉前的“功课”。作为一种强氧化剂,高锰酸钾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可用于皮肤病、足癣、创伤清洗、水果食物……详细>>

不能依赖高锰酸钾防治性病

高锰酸钾因具有杀菌作用,医学临床上常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冲洗或坐浴治疗阴道、外阴等部位的炎症,甚至会在没有患上上述疾病前使用用高锰酸钾洗液以……详细>>

高锰酸钾洗液无预防性病作用

高锰酸钾俗称pp粉,是一种黑紫色小颗粒,易溶于水,溶液为玫瑰红色。因具有杀菌作用,很多女性用它来清洁会阴部,甚至会用高锰酸钾洗液来预防……详细>>

不同浓度的高锰酸钾 具有不同的效用

低浓度高锰酸钾具有抗菌、收敛、止血、除臭等功效,其抗菌作用比过氧化氢强。高锰酸钾对浓度的配置具有极高的要求,不同浓度的高锰酸钾具有不同的……详细>>

误服高锰酸钾 严重可致死

高锰酸钾能有效杀灭各种细菌繁殖体、真菌、结核杆菌等,是医用消毒液,但是误服高锰酸钾溶液可出现一系列胃肠道刺激症状,如口咽部烧灼感、肿胀、……详细>>

  • 陈小岚

  • 范小华

  • 李一兵

  • 张胜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