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女性使用高锰酸钾溶液 需谨慎

2014-06-08 20:48:28      家庭医生在线

高锰酸钾俗称pp粉,是一种黑紫色小颗粒,易溶于水,溶液为玫瑰红色。临床上常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冲洗或坐浴治疗阴道、外阴等部位的炎症,在妇科方面,0.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可以用于阴道冲洗,蜜月之中,可用高锰酸钾水溶液清洗外阴,防备泌尿系统感染。 

此外,女性痔疮的发生率较高,用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浸泡,可止痒止痛,防止感染,帮助脱出的痔核复位。但是高锰酸钾并不适合长期使用,而且高锰酸钾并不适用于所有炎症。

没有炎症 不能长时间使用高锰酸钾

在正常情况下,女性阴道内生存着大量对人有益的阴道杆菌,以保持阴道内的酸度,形成一道能防止致病菌在阴道内繁殖的天然屏障。如果长期使用高锰酸钾洗液,会将正常寄生于阴道且有利于维持酸性环境的阴道杆菌大量杀灭,阴道内的酸性环境被破坏,各种致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多种妇科疾患。

尤其是女性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阴道黏膜变薄,阴道杆菌已相对减少,长期使用高锰酸钾更容易诱发老年性阴道炎。高锰酸钾对黏膜有刺激作用,会使黏膜组织发生水肿,会阴黏膜水肿可使尿道口狭窄,导致排尿困难。还会减少前庭大腺分泌液的渗出,降低会阴湿度,从而造成阴部皮肤干燥脱屑和粗糙,甚至出现裂口。因此,女性使用高锰酸钾应慎重。

患有霉菌性阴道炎 不宜使用高锰酸钾

细菌性阴道炎和滴虫性阴道炎可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作为辅助治疗,而霉菌性阴道炎用高锰酸钾治疗,非但不能抑制霉菌繁殖,甚至会加重病情。

霉菌性阴道炎也称念珠菌性阴道炎,是由念珠菌感染引起。其发病率仅次于细菌性阴道病。最常见的症状是白带多,外阴及阴道灼热瘙痒,外因性排尿困难,外阴地图样红斑。典型的白带呈凝乳状或为豆渣状,阴道黏膜高度红肿,可见白色鹅口疮样斑块附着,易剥离,其下为受损黏膜的糜烂基底,或形成浅溃疡,严重者可遗留淤斑。需要用碱性药物冲洗阴道,可用2%~4%苏打液冲洗阴道,以改变霉菌的生活环境。如果用酸性的高锰酸钾,会导致疾病越来越重。

妇女使用高锰酸钾应当慎重,最好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要一发现外阴或阴道发炎,就马上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而应当先确诊属于哪种类型的阴道炎,再对症用药。此外,也不能长期使用高锰酸钾,以免造成阴道里的菌群紊乱。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锰酸钾用于阴道炎与痔疮

高锰酸钾外观呈黑紫色固体小颗粒,易溶于水,水溶液为玫瑰红色。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可以杀灭细菌,为家庭必备的常用消毒药。在妇科方面,0.01……详细>>

女性慎用高锰酸钾洗液

每天用高锰酸钾兑水冲洗下身是不少女性睡觉前的“功课”。作为一种强氧化剂,高锰酸钾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可用于皮肤病、足癣、创伤清洗、水果食物……详细>>

高锰酸钾洗液无预防性病作用

高锰酸钾俗称pp粉,是一种黑紫色小颗粒,易溶于水,溶液为玫瑰红色。因具有杀菌作用,很多女性用它来清洁会阴部,甚至会用高锰酸钾洗液来预防……详细>>

不能依赖高锰酸钾防治性病

高锰酸钾因具有杀菌作用,医学临床上常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冲洗或坐浴治疗阴道、外阴等部位的炎症,甚至会在没有患上上述疾病前使用用高锰酸钾洗液以……详细>>

误服高锰酸钾 严重可致死

高锰酸钾能有效杀灭各种细菌繁殖体、真菌、结核杆菌等,是医用消毒液,但是误服高锰酸钾溶液可出现一系列胃肠道刺激症状,如口咽部烧灼感、肿胀、……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