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不能依赖高锰酸钾防治性病

2014-06-08 20:48:31      家庭医生在线

高锰酸钾因具有杀菌作用,医学临床上常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冲洗或坐浴治疗阴道、外阴等部位的炎症,甚至会在没有患上上述疾病前使用用高锰酸钾洗液以期预防性病。实际上,高锰酸钾并不能起到预防性病的作用。

常州一位张女士,因白带异常希望到妇科门诊进行治疗 ,但是经检查,发现是因为患了性病,需要转到性病门诊治疗。张女士告诉医生,她每天晚上都用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 ,不是说可以对性病进行预防,怎么也会得性病呢? 是药物贮存时间过久而失效了?还是溶液的浓度不够?

什么是高锰酸钾溶液?

高锰酸钾,又称过锰酸钾、灰锰氧或PP。它是一种紫色的药物结晶,易溶于水,有强氧化作用,不放出氧,不产生气泡,消毒作用比过氧化氢强,高锰酸钾溶液在低浓度时有收敛作用,高浓度时有刺激作用和腐蚀作用。高锰酸钾确实能对私处起到清洁作用。低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能够冲洗皮肤创伤、溃疡、鹅口疮、脓肿等。对女性来讲,不同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用于阴部清洗消毒。男性也可以使用高锰酸钾洗剂清洁私处,一般浓度为0.1%。但是,高锰酸钾溶液对霉菌、病毒和寄生虫的杀灭作用却极其微弱,对多种病原体引起的一些性病不可能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

高锰酸钾不能预防性病有两个原因

1。 高锰酸钾溶液对病毒、霉菌和寄生虫的杀灭作用极微弱,而引起性病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多种。

高锰酸钾能有效杀灭各种细菌繁殖体、真菌、结核杆菌等,但是如果是病毒,寄生虫引起的,高锰酸钾就无能为力了。性病包括梅毒、淋病、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腹股沟肉芽肿五种,曾被称为“花柳病”。目前在国外列入性传播疾病的病种多达20余种,其中包括传统的五种性病及非淋菌性尿道炎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细菌性阴道病外阴阴道念珠菌病、阴道毛滴虫病、疥疮、阴虱和乙型肝炎等。

只有细菌性性病如引起淋病、软下疳和真菌性性病如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才有用。

2。 许多病原体不仅存在于外阴的表面,还潜伏在泌尿生殖道的深部和阴道黏膜皱襞中。而高锰酸钾是一种外用药,只能用于表面粘膜杀毒,泌尿生殖道的深部和阴道黏膜皱襞的表层没办法清洗到,也就谈不上治疗了。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锰酸钾洗液无预防性病作用

高锰酸钾俗称pp粉,是一种黑紫色小颗粒,易溶于水,溶液为玫瑰红色。因具有杀菌作用,很多女性用它来清洁会阴部,甚至会用高锰酸钾洗液来预防……详细>>

女性慎用高锰酸钾洗液

每天用高锰酸钾兑水冲洗下身是不少女性睡觉前的“功课”。作为一种强氧化剂,高锰酸钾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可用于皮肤病、足癣、创伤清洗、水果食物……详细>>

不同浓度的高锰酸钾 具有不同的效用

低浓度高锰酸钾具有抗菌、收敛、止血、除臭等功效,其抗菌作用比过氧化氢强。高锰酸钾对浓度的配置具有极高的要求,不同浓度的高锰酸钾具有不同的……详细>>

高锰酸钾用于阴道炎与痔疮

高锰酸钾外观呈黑紫色固体小颗粒,易溶于水,水溶液为玫瑰红色。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可以杀灭细菌,为家庭必备的常用消毒药。在妇科方面,0.01……详细>>

误服高锰酸钾 严重可致死

高锰酸钾能有效杀灭各种细菌繁殖体、真菌、结核杆菌等,是医用消毒液,但是误服高锰酸钾溶液可出现一系列胃肠道刺激症状,如口咽部烧灼感、肿胀、……详细>>

  • 吴兴玉

  • 王先跃

  • 张士香

  • 尹志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