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避孕药的六大传言、三大事实

2014-06-06 15:16:1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服用避孕药是十分常见的一种避孕方式。据调查,加拿大有将近一半的女性使用避孕药避孕或调解月经周期。然而这些女性对于避孕药的使用并不全是科学合理的。对于避孕药,传言很多,但是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只要是药品,使用不当就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对于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更需要加强对避孕药的认识,避免错误用药,损害身体健康。

  一、常见的避孕药传言

  【传言1】使用避孕药调解月经周期是不安全的。

  事实上,这种方法是 安全的。很多专业医生证实该方法不会影响生育。避孕的原理与28 天月经周期的道理一样,前 21 天服用的避孕药是‘活跃的’,意思是其含有生殖激素。

        相对的,后 7 天内服用的避孕药不含有任何激素(安慰剂)。由于避孕药内缺乏激素使得子宫内膜剥离。这时就会出现阴道出血 — 相当于一次规律的月经来潮。

  连续服用避孕药可防止产生因激素波动引起的痉挛和头痛等经期不适症状。

  【传言2】服用避孕药使人发胖

  这个传言是不正确的,多项研究表明服用避孕药不会使人发胖。通常,女孩子们服用避孕药的时间刚好和她们饮食习惯改变的时间相吻合,开始第一次约会或离开大学后的第一年。这并不是避孕药引起的,而是服用药物时的其他行为所致,医生解释道。据说有些女性发现某系避孕药会增加她们的食欲。

  【传言3】避孕药可防止性传播感染

  这是不可能的。避孕药只能起到避孕的作用,但是却不能预防性传播感染。安全套和其他阻隔避孕法可预防。使用阻隔避孕法是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方面。

  【传言4】至少需要一年一次不服用任何避孕药

  无论何时都不需要你停服避孕药。人们往往就是在‘休息’期间怀孕的。与现今的避孕药相比,早期避孕药配方中的激素含量要高得多。高剂量的避孕药会产生很多副作用。女性经常会‘休息’避免产生这些副作用。现今避孕药的激素含量已大大降低。现今避孕药的避孕效果良好,且产生的副作用非常小,如头痛、恶心乳房疼痛。这些副作用也只是暂时的。

  【传言5】使用避孕药后会更难以受孕

  避孕药不会伤害生育能力,也不会影响日后受孕。影响生育能力的因素在于女性尝试受孕的年龄,而不是她服用避孕药的历史。年纪轻比年纪大的时候更容易受孕。

  【传言6】服用避孕药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这是不科学的。事实上,避孕药还会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研究表明服用避孕药长达五年,可降低子宫癌和卵巢癌的患病率达 50%。同时还有很多其他非避孕的好处。避孕药可减少妇科问题,如贫血和痛经。除非你对避孕药有特别禁忌,否则是没有原因表明女性在生育期内不能长期服用避孕药,除非她们想怀孕。

  二、与避孕药相关的一些事实

  【事实1】少服一粒避孕药可加大怀孕的风险

  当你少服一粒避孕药时,应尽快服用一粒。每种类型的避孕药都有所称的“宽限期”:在此宽限期内身体本身受孕的可能性较低。避孕药的宽限期很短。这正是为何应持续服用避孕药,并尽可能按时服用。

  【事实2】某些抗生素会降低避孕药的药效性

  有些会降低,但有些则不会。在服用抗生素之前,你应该告知医生你正在服用避孕药,如果两种药物之间确实会产生冲突,你可以选择另一种不会与抗生素产生冲突的有效避孕措施。这些方法包括:

  1.阴道环,置于阴道内

  2.避孕贴片,和茶包一般大小,可贴在臀部、腹部

  3.手臂上外侧或躯干部位

  阴道环和避孕贴片不会和口服药物产生互作用,却能达到和避孕药一样的避孕效果。

  【事实3】所有的避孕药都是相同的,只是剂量不同而已

  当然,避孕药内激素的配方是不同的。不同的避孕药间有着细微的差别,有些女性对某些避孕药的药效反应会比其他人要好。女性很容易在各种的避孕药中发现适合自己的。

  避孕药是日常生活中用得比较多的一类药物,了解避孕药的相关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合理的使用避孕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勿滥用

  本文主要是围绕避孕药的相关使用展开的,文章中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滥用避孕药是很危险的,二传统的避孕方式没有科学根据,三建议有必要是可……详细>>

避孕药功效高低与体重无关系

根据研究结果发现,避孕药的功效并不会因为女性体重的多少而有所影响。这对很多体重偏重的女性来讲,无疑是个好消息。详细>>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避孕药停药多久可以生二孩?

一般来说理论上认为使用避孕药避孕的人群,停药后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后生小孩会比较符合优生原则。这种建议有助于女性确保自己在怀孕前让身体达到……详细>>

常服避孕药脸上易长斑

很多女性采用服用避孕药的方法避孕。短效避孕药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出现……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