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皮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荨麻疹血友病接触性皮炎风湿病皮肌炎

磺胺药物使用常见问题解答

2014-06-06 15:16:13      家庭医生在线

  磺胺类药物是指具有对氨基苯磺酰胺结构的一类药物的总称,是一类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化学治疗药物,其抗菌谱较广,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以及革兰氏阴性菌有抑制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因为磺胺类药物具有性质稳定,制作简单、产量大、品种多、价格低、使用简便、供应充足等优点,兽医临床和畜牧养殖业中常被作为饲料添加剂或动物疾病治疗药物使用。

        但是临床试验发现,磺胺药可能会引起人的过敏性反应,且有致癌的可能性存在,对人类身体危害极大,磺胺类药物通过喂食,大量残留在动物食品中,造成生态污染同时,对人类健康也存在潜在威胁,现今,磺胺类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现象日渐明显,已经成为人类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疑问一】使用磺胺类药物如何引起过敏吗?

  一般的,使用磺胺类药物应该警惕交叉过敏。对某种磺胺类药物过敏后,对其他磺胺药也可能过敏。此外,常用的利尿药呋塞米(速尿)等药物,有和磺胺类药物类似的结构,也可能出现过敏。为了预防这些交叉过敏的情况,有相关过敏史者应咨询医生。

  【疑问二】为什么使用磺胺类药物要多喝水?

  这主要是为了预防肾损害。磺胺类药物形成的代谢产物在尿中溶解度低,可能析出结晶,损伤肾脏,导致肾绞痛血尿少尿等。常服用该药的人中,约有10%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损害。为了预防此情况的发生,建议在服这类药期间多喝水,必要时遵医嘱用碳酸氢钠等药碱化尿液

  【疑问三】出现皮疹需要停药吗?

  如果所表现的皮疹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停用药物或减量。磺胺类药物可能引起皮疹、轻微胃肠道不适等。如果认为影响生活,可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停药或换药。如果皮疹较重,或者还伴有其他不明原因的症状,应及时就诊,排除过敏的可能。

  【疑问四】磺胺类药物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磺胺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皮疹、肾损害等。一般来说,如果遵医嘱服用,对身体的影响不大。但在极少数情况下,它还可能引起伤及皮肤和黏膜的病变,在早期表现为皮肤环形红斑和丘疹,如果受损皮肤面积超过20%,意味着病情更为严重。因此,如果在服用磺胺类药物后出现大面积皮疹,应及时就诊。

  磺胺类药物使用范围广泛,且毒副作用比较明显,对于磺胺类药物的使用,必须谨慎,做到科学合理的使用,药物使用得当对身体健康才要效果。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眼药水的六大常见问题

关于眼药水的六大常见问题详细>>

煎中药不规范会影响药效,这5个常见问题要规避!

中药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药物,通常是由中医开出中药处方后,选择各种药物来进行熬制,对于身体有着较好的调理效果。但是由于目前的条件有限,大……详细>>

不宜使用磺胺嘧啶的4类人群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谱比较广的抗菌药,在治疗因多种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感染有比较显著的效果。磺胺嘧啶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治疗,流……详细>>

磺胺嘧啶如何辨别真伪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消炎药,对多种细菌或者真菌都有比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因此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发的。部分不法商家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而制假……详细>>

复方磺胺甲噁唑钠滴眼液

【生产厂商】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