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小柴胡对感冒三阶段都能对症防治

2014-06-06 12:50:3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主要分为初、中、恢复期三个时期,而小柴胡对这三个阶段均起到较好的疗效。

感冒是常见疾病,很多人都是凭着自己的经验用药。但医生提醒,治疗感冒不可随意用药,否则不但不能对症治疗,有时还会引发别的疾病。

据专家介绍,感冒应分初、中、恢复期三期论治。感冒初期,感冒症状较为轻微,此时应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感冒自愈。而到了感冒中期,症状较为严重,患者往往会感觉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加重,有些人甚至出现高热头痛难忍等症状,此时很容易产生内热。到了感冒恢复期,虽然病因已除,但身体仍处于虚弱状态,应及时调理,防止感冒反复。

专家表示:“在感冒初期,服用两包小柴胡颗粒,有利于防止感冒发作;在感冒中期服用,感冒好得快;感冒后期服用小柴胡颗粒,则能防止感冒反复发作。”

人体在抵抗感冒时,主要看自身的抵抗力、疫苗的预防和药物的治疗。最重要的是人体自身的抵抗力。专家表示,既能抵抗感冒流感病毒,又不会伤及人体抵抗力甚至可以提升人体抵抗力的药物最佳选择。建议可通过服用小柴胡颗粒来治疗。

据悉,小柴胡颗粒具有扶正祛邪,攻补兼施,升降协调,和解少阳、疏利三焦、调达气机、宣通内外、运转枢机的功效。既能抵抗感冒流感病毒,又可以提升人体抵抗力,是防治感冒流感不可多得的好药。

专家还说,小柴胡颗粒具有解表功能,能把从表入里的感冒、流感病毒由里向外驱除出体内,采用的是顺势疗法,因势利导从而达到治本的奇效。它是治疗感冒、流感及各种变异流感等伤寒疫症之主方,由柴胡、黄芩、半夏(姜制)、党参、生姜、甘草、大枣共七味中药组成。

此外,小柴胡在抗击非典和甲流风暴中,都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针对小柴胡颗粒这些功效,我们应正确合理用药,让感冒和流感都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柴胡汤如何治疗失眠?

组成详细>>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详细>>

小柴胡对感冒三阶段都能对症防治

感冒主要分为初、中、恢复期三个时期,而小柴胡对这三个阶段均起到较好的疗效。详细>>

柴胡注射液用药需对症

柴胡注射液作为一种清热解表的良药,在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和疟疾等疾病引起的发热方面,疗效确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兴趣了解柴胡注射液……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