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三阶段 小柴胡都能防治

2014-06-06 12:27:5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主要分为初、中、恢复期三个时期,而小柴胡对这三个阶段均能起到较好的疗效。感冒是常见疾病,很多人都是凭着自己的经验用药。但医生提醒,治疗感冒不可随意用药,否则不但不能治愈,而且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

据专家介绍,感冒应分初、中、恢复期三期论治。感冒初期,感冒症状较为轻微,此时应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感冒自愈。而到了感冒中期,症状较为严重,患者往往会感觉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加重,有些人甚至出现高热头痛难忍等症状,此时很容易产生内热。到了感冒恢复期,虽然病因已除,但身体仍处于虚弱状态,应及时调理,防止感冒反复。

人体在抵抗感冒时,主要看自身的抵抗力、疫苗的预防和药物的治疗。其中最重要的还是人体自身的抵抗力。专家表示,选择治愈感冒的药物时,要选择既能抵抗感冒流感病毒,又不会伤及人体抵抗力,还要能提升人体抵抗力的药物。小柴胡颗粒就完全符合这三个要求,在感冒初期,服用两包小柴胡颗粒,有利于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感冒自愈;在感冒中期服用,能够调达气机、宣通内外、运转枢机,快速治愈感冒;感冒后期服用小柴胡颗粒,则能帮助身体的调理,防止感冒反复发作。

小柴胡颗粒具有扶正祛邪,攻补兼施,升降协调,和解少阳、疏利三焦、调达气机、宣通内外、运转枢机的功效。既能抵抗感冒流感病毒,又可以提升人体抵抗力,是防治感冒流感不可多得的好药。

除此,小柴胡颗粒还具有解表功能,能把从表入里的感冒、流感病毒由里向外驱除出体内,采用的是顺势疗法,因势利导从而达到治本的奇效。它是治疗感冒、流感及各种变异流感等伤寒疫症之主方,由柴胡、黄芩、半夏(姜制)、党参、生姜、甘草、大枣共七味中药组成。小柴胡在抗击非典和甲流中,都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区别

柴胡有和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清阳的作用。但是对于只有一字之差的,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作用一样吗?那么,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有什么……详细>>

流感防治 选小柴胡颗粒

很多人认为体内有了流感病毒抗体,就不会再次患上流感了,是否如此?专家表示,得过流感后,患者的体内虽然会产生流感病毒抗体,但这……详细>>

正柴胡与小柴胡的不同之处

在日常生活中,正柴胡与小柴胡都是用于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虽然药名相似,但对感冒的适应症却存在着不同之处。很多人只知道这两种药都是能治感冒发……详细>>

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的区别?

小柴胡颗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品,可解表散热,疏肝和胃,常用寒热往来,胸胁苦满等症状。大柴胡颗粒与小柴胡颗粒只有一字之差的,大柴胡颗粒与……详细>>

感冒发烧来一杯小柴胡?这3种症状才能服用小柴胡颗粒

说起小柴胡颗粒,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家庭必备的一种中成药颗粒,很多人在感冒发烧时会来上一杯小柴胡,认为能快速解表祛寒。却不知并不是所有……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