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正柴胡与小柴胡的不同之处

2014-06-06 11:14: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正柴胡与小柴胡都是用于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虽然药名相似,但对感冒的适应症却存在着不同之处。很多人只知道这两种药都是能治感冒发热的,而知道它们适用于不同感冒症状的却只有极少数人。

据悉,正柴胡饮颗粒适用于风寒感冒初期服用。正柴胡饮颗粒的主要成分是柴胡、陈皮、防风、芍药、甘草、生姜。其中柴胡、甘草和生姜这三味药对于养胃健脾来说是极好的方子,柴胡有疏肝解郁、和解少阳、辛凉解表的作用,甘草能调理脾胃,生姜止呕。陈皮理气,防风辛温解表,芍药滋阴止痛抗惊厥。因此,正柴胡饮颗粒能起到表散风寒,解热止痛的作用。它主要适用于风寒感冒,当患者出现发热畏寒头痛鼻塞、打喷嚏、四肢酸痛等症状时,可服用正柴胡饮颗粒。

小柴胡颗粒有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的功能。主要用于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吐,口苦咽干。它相对于正柴胡颗粒来说,比较适合在风热感冒后期服用。柴胡﹑黄芩﹑半夏(姜制)﹑党参﹑生姜﹑甘草﹑大枣等是其主要成分。除了柴胡、生姜和甘草成分与正柴胡饮颗粒相同,小柴胡颗粒的不同之处是加入了党参和大枣来健脾胃。另外,黄芩清热造湿,半夏去温化痰、止呕。如果患者出现反复低热、胸部憋闷、心烦气躁、恶心呕吐、嘴巴干苦等一系列症状时可以服用小柴胡颗粒。此外,对于感冒后期出现的食欲不振、嘴巴干苦、精神不佳等情况,小柴胡颗粒也是不二选择。

专家指出,正柴胡饮颗粒和小柴胡颗粒都是比较平和的药物。如果人们在使用时没有区分两者的不同适应症,感冒时出现了误用,并不会引起什么大问题,但就不能起到药物原本的疗效,会耽误感冒治愈的时间。

因此,区分正柴胡饮颗粒和小柴胡颗粒的不同适应症也有一定的必要性,在选择感冒药时要注意辨别症状,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才能有效且快速地治愈感冒。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小柴胡汤如何治疗失眠?

组成详细>>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详细>>

柴胡口服液疗效如何

柴胡口服液为柴胡经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辅料为:香精、蔗糖、丙二醇,其中柴胡性轻清,主升散,味微苦,主疏肝,乃引消气退热……详细>>

柴胡疏肝散功效

柴胡疏肝散,什么是柴胡疏肝散呢?柴胡疏肝散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柴胡疏肝散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