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胶究竟有哪些功效

2014-06-02 20:45:48      家庭医生在线

阿胶是以驴皮为原料,经煎煮、浓缩等50多道工序炼制而成的固体胶块,在补血养颜、滋补养生等方面的确切功效,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阿胶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与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长期食用阿胶具有益气养肾、滋补养颜、利于消化之功效。

中医药理研究

中医认为阿胶性味归经:甘,平,入肺、肝、肾经。功能:滋阴润肺,对吐血、便血、崩漏、阴虚咳嗽、虚烦不眠、阴虚发热等都可应用。

1、《纲目》:阿胶,大要只是补血与液,故能清肺益阴而治诸证。按陈自明云:补虚用牛皮胶,去风用驴皮胶。成无己云:阴不足者,补之以味,阿胶之甘,以补阴血。杨士瀛云:凡治喘嗽,不论肺虚、肺实,可下可温,须用阿胶以安肺润肺,其性和平,为肺经要药。小儿惊风后瞳人不正者,以阿胶倍人参煎服最良,阿胶育神,人参益气也。

2、《本草述》:阿胶,其言化痰,即阴气润下,能逐炎上之火所化者,非概治湿滞之痰也。其言治喘,即治炎上之火,属阴气不守之喘,非概治风寒之外束,湿滞之上壅者也。其言治血痢,如伤暑热痢之血,非概治湿盛化热之痢也。其言治四肢酸痛,乃血涸血污之痛,非概治外淫所伤之痛也。即治吐衄,可徐徐奏功于虚损,而暴热为患者,或外感抑郁为患者,或怒气初盛为患者,亦当审用。

3、《本草经疏》:阿胶,主女子下血,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疼,胎不安及丈夫少腹痛,虚劳赢瘦,阴气不足,脚酸不能久立等证,皆由于精血虚,肝肾不足,法当补肝益血。

4、《经》曰: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味者阴也,此药具补阴之味,俾入二经而得所养,故能疗如上诸证也。血虚则肝无以养,益阴补血,故能养肝气。入肺肾,补不足,故又能益气,以肺主气,肾纳气也。今世以之疗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肠风下血、血痢、女子血气痛、血枯、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疾,及虚劳咳嗽、肺痿、肺痈脓血杂出等证者,皆取其入肺、入肾,益阴滋水、补血清热之功也。

西医药理研究

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17种元素,所含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多种必需氨基酸。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具有促进造血功能、止血、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目前常用于贫血、产后血虚、肝硬化、慢性胃炎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服用阿胶前要先辨证,属于阴虚血亏的,可以适当进补一些阿胶,增加身体的营养,有利于肝脏修复。但是阿胶滋腻,会妨碍消化,所以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要慎服;在患有感冒、咳嗽、腹胀、腹泻等时应停服阿胶。

1、阿胶能补血,服用阿胶能够促进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增长速度,疗效优于铁剂,能有效改善血虚体质口唇、指甲、眼睑等发白、面色蜡黄、眩晕、心慌等证。

2、阿胶能止血,可治疗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妊娠期出血等出血症。

3、阿胶能滋阴润燥,春秋天气干燥时,常导致呼吸系统的疾病,如咳嗽等,可以用阿胶滋补肺中的津液来治咳嗽;阿胶又可以用于体内津液不足而导致的心烦、失眠等证。

总之,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揭秘:中医解读究竟哪些女人不能吃阿胶

中医专家指出,阿胶虽好,但有的女性亦是不宜吃阿胶的。不能吃阿胶的女性:1、爱上火的人。2、体内湿邪重的人。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4、体内……详细>>

阿胶泡水喝的功效

阿胶是一种非常适合女性服用的中药材,同鹿茸以及人参并称为中药三宝。阿胶性平味甘,服用之后具有滋阴补血的作用,对身体的好处非常的多。今天,……详细>>

阿胶6大功效

阿胶有以下几个功效:详细>>

补血圣药阿胶的功效

阿胶是马料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去毛后经煎煮、浓缩而成的胶状物别名驴皮胶、盆覆胶、陈阿胶。主要产于我国浙江、山东、河南等地。详细>>

阿胶价格猛涨 山寨阿胶层出不穷

阿胶作为“国药瑰宝”一直被港城市民视为滋补佳品。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