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病毒性肝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慢性肝炎急性肝炎

“片仔癀”与“八宝丹”究竟有什么纠葛?

2014-06-02 20:40:37      家庭医生在线

片仔癀被誉为“药中茅台”,取意为一片即可去癀(热毒肿痛)。它是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上市时,片仔癀年产量为190万粒,上市募集资金投入后年产量提升了约50万粒,一直是消炎、解毒、镇痛的龙头药物。然而,去年10月,在原料和功效上同“片仔癀”类似的八宝丹成功进入零售药店销售,八宝丹欲复制同宗”兄弟“片仔癀的成功模式,将其打造为双跨品种从而实现快速上量。“八宝丹”的出现搅乱了“片仔癀”的市场。

片仔癀和八宝丹在原料和功效上具有类似处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而“八宝丹”的成分为牛黄、蛇胆、珍珠、三七、羚羊角、麝香等,这两个产品在组成成分上是有类似的地方。从功效上看,都有清利湿热,活血解毒,去黄止痛。适用于湿热蕴结所致发热、黄疸、小便黄赤、恶心呕吐、纳呆、胁痛腹胀、舌苔黄腻或厚腻干白,或湿热下注所致尿道灼热刺痛、小腹胀痛,以及传染性病毒性肝炎急性胆囊炎、急性泌尿系感染等见有上述证候者。

2014年1月,片仔癀起诉厦门中药厂在报刊、自己的药品宣传中对片仔癀大肆侵权,利用广告、虚构事实、不正当对比、诋毁挤压片仔癀药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应承担法律责任。片仔癀在诉状中提出,要求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其产品“八宝丹”在中国大陆、香港、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立即停止将“片仔癀”与“八宝丹”作不正当的对比等虚假宣传,并在全国主流媒体以及香港、印尼等地媒体刊登“声明”,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要求厦门晚报在原版面位置以及在《厦门日报》头版、厦门日报社在原版面位置对不实报道刊登道歉声明。

片仔癀和八宝丹销售额、定价、市场占有率方面则相差悬殊。

市场占有率:“片仔癀”的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八宝丹”。数据显示“八宝丹”销售额只有“片仔癀”的1/10。

销售额:2012年,“八宝丹”只有70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片仔癀”的销售约7亿-8亿元。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悬殊较大。

定价:“八宝丹”的参考价格为每盒165元,更加贴近普通的消费人群;片仔癀的定位是高端消费者,目前的零售价为320元/粒。

“八宝丹”的低价策略打破了片仔癀因原材料涨价而提价的说法,可能影响片仔癀未来提价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片仔癀”与“八宝丹”究竟有什么纠葛?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而“八宝丹”的成分为牛黄、蛇胆、珍珠、三七、羚羊角、麝香等,这两个产品在组成成分上是有……详细>>

片仔癀两个季度销售报表分析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600436)于2003年6月16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自上市以来股……详细>>

片仔癀的2014年风云事件分析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600436)于2003年6月16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7年7……详细>>

片仔癀的作用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气微香,味苦、微甘。具有消炎、清凉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对急性肝炎、眼炎、耳炎、痈疽疔疮、……详细>>

片仔癀与上海医药“掐架” 招药监局喊话

  近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上海医药下属子公司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一事又有新进展。如今两家公司的掐架已经引……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